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因宣布參與國民黨內總統初選,過往的言論主張及集團評價皆一一被大眾檢視。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20)日貼出一篇外國報導,指出去年郭台銘在美國總統川普的陪同下,為富士康威斯康辛州Mountain Pleasant 的大型開發計畫揭開序幕,但一年過去,廠房工地卻早已停工,讓當地民眾非常困惑,對富士康直喊「Don't lie」,黃國昌也直言「別讓台灣蒙羞」。

黃國昌附上的的長篇報導是由美國媒體《The Verge》所撰寫,內容不僅採訪了當地居民,也訪問了政府一方的說法。黃國昌指出,當時的動工典禮除了川普有出席外,還有當時衆議院議長Paul Ryan 與威斯康辛州州長Walker,富士康聲稱將創造13000個工作,威州則提供價值高達45億美元的投資獎勵方案。

黃國昌說,這個號稱將成為「世界第八奇景」(Eighth wonder of the world )的建廠開發計劃,呼應了川普總統「製造業重返美國」的政策,前景似乎一片大好。但一年過去了,廠房工地早已停工;而富士康陸續承諾的數座研發中心,只有空空的建物,也無實際運作的跡象。美國媒體想進行追蹤報導,從當地政府到富士康,能躲就躲、能閃就閃。

這也讓威州當地民眾相當困惑,黃國昌直言他們面臨的,並非只是被政治人物空洞的MOU騙得空歡喜一場而已。而是迄今至少已經實際支出了3億美元在購地、開路與建設基礎設施之上。

「富士康應該給出一個明確的交代!」黃國昌批評,這件事牽涉的可能不只是富士康與郭台銘個人的誠信問題;還攸關美國人如何看待臺灣商界的可信度,希望這件事能別讓台灣跟著蒙羞。

黃國昌臉書原文

 

黃國昌直言,希望別讓台灣蒙羞。   圖:擷自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