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重,農委會今(6)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將調整廚餘再利用養豬方案,說明目前全國有1155場廚餘養豬場還未向環保單位登錄,農委會表示,必須通過環保單位再利用檢核,才可以繼續利用廚餘養豬,否則在一周內應照農委會輔導方案,全面改用飼料或退場。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表示,今日會議的決議,也是在呼應養豬青年農民的訴求,尚未跟環保單位申請的畜牧場,不得使用廚餘養豬,並於一星期內應照農委會輔導方案,全面改用飼料或退場,阻絕風險。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目前清查結果,全國有登錄的有357場,另外1155場未登錄,若這些場未在時間內申請登錄,將禁止其廚餘養豬,陳吉仲也針對「黑豬吃飼料不好」一說回應,目前黑豬已研發出飼料配方,不會因為黑豬不能用廚餘餵養而影響生計,除此之外,轉為飼料還可領取補助,陳吉仲表示,這樣的配套措施,能讓風險降到最低。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補充說明,目前環保單位列管有257場,每場有1000頭豬,其實這些大的養豬場,會特別注意廚餘蒸煮且落實90度一小時,並煮到沸騰,甚至煮爛,傳染非洲豬瘟的風險已經到非常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