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廚餘餵養成為防疫關鍵之一,政府也推動飼料餵養補助計畫,農委會也在日前表示,非洲豬瘟若入侵,將禁止廚餘養豬,清運業者表示,如果政策上路,清運業者仍有其他管道處理廚餘,第一考慮的就是廚餘的生質能源廠。

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廚餘量年約65萬公噸,其中有44萬公噸拿去養豬,全台清運廚餘的業者處理量占當中的10萬公噸。

桃園市廢棄物清理業者顧志祥表示,目前清運業者向餐廳收集的廚餘,都是送到養豬戶,來餵豬使用,但即使真的全面禁止餵豬,雖然成本會增加,但會請餐廳方負擔這筆費用,對清運業者來說,影響並不大,而上路後,清運業者仍有其他管道處理廚餘,他舉例利用廚餘的生質能源廠,就是率先考慮的管道之一。

環保署督察總隊副隊長林左祥表示,未來除了考慮提升民間堆肥場的量能外,也會希望逐步提高生質能源廠的家數,目前預計在桃園、台南、高雄、台北及宜蘭都將興建生質能源廠,估計會在111年以前到位,屆時加上現行的台中生質能源廠,每天可以處理800公噸的廚餘,如果再搭配廚餘脫水處理設施等,可望將每天的廚餘量控制在709公噸左右,屆時將可解決廚餘的流向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