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共產黨打壓左翼青年的行為日趨明顯,自北京大學馬克思學會強制被改組後,中國人民大學「新光平民發展協會」也被強制暫停活動並要求在三個月內整改,甚至有人不滿,在校內大黑牆上寫下「黑夜一無所有 為何給我安慰」來表達抗議及憤怒。

此事已引發校內許多師生關注,新光協會也發出聲明表示,他們秉持人大精神為工人發聲,卻遭到整改,根本無法理解與接受。

新光協會是以服務校內工友為性質的社團,不僅為工友們開辦夜校進修,還曾獲得中國媒體報導讚揚。可是在2017年,工友們的工時開始變長了,但待遇並未隨之提升,夜校的參與率快速降低被迫停辦,一度引發媒體關注,新光協會為了替工友伸張權益,與校方及管理工友的後勤集團關係緊張。

在2018年會長陳可欣率領成員參與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人維權運動後,新光協會頻頻遭校內打壓,連辦多年的元旦晚會也遭禁止,甚至校方還恐嚇工人們不可以來參加活動。

甚至消息是由人民大學學生社團聯合會微信公眾號發出公告,內容還指控道,新光協會成員無視黨紀國法和校紀校規,不會尋求正常、正當的解決辦法,無視學校、師長、家長的苦心,對老師的勸說斷章取義,社團幹部不聽從指導老師的意見、不遵循社團管理辦法,故意製造事端。

公告還指稱,成員曝露師長聯繫方式,號召群眾發起網路搜索,不斷打擾師長生活;更有人攜帶疑似管制刀具,進入辦公室,隨意翻查老師的辦公文件,還在校園內高呼口號並以舉大字報等方式違規群聚民眾,擾亂校園秩序。

雖然新光協會提出澄清,否認以上指控,但仍沒辦法改變即將被迫改組的命運,甚至有成員還爆料,他們被校方派人監控,社群帳號也遭到封鎖,新光協會將一步步被逼入絕境,成為北大馬會的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