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元旦,總統蔡英文早上參加升旗典禮,隨後發表元旦談話,大談兩岸關係,並拋出4個必須、3道防護網。國民黨表示,總統的元旦談話沒有太大亮點,沒有對過去做深切檢討和反省,這是藐視民意。

蔡英文在新年談話中主要提到,政府去年的施政成果、中美貿易戰的因應以及兩岸關係的發展。蔡英文承認,九合一大選是對執政者一個最嚴肅的檢驗,但強調選舉的結果絕不代表台灣基層的民意想要放棄主權,也絕不代表台灣的民眾想要在台灣主體性上做出退讓。

對於蔡英文的元旦談話,國民黨指出,沒有太大的新意跟亮點,沒有對過去兩年多的執政,作出深切檢討和反省,「好像當九合一敗選都不存在一樣,這是藐視民意、把頭埋在沙堆裡的做法」。

國民黨表示,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發表4個必須,但整體而言,仍然不脫怪東怪西怪中共的論調。無論從以前的4個不會到現在的4個必須,蔡英文這種文青口號似的治國,恐怕跟台灣人民的感受差很遠。

國民黨指出,身為在野黨,只對現在的執政者有一個要求,就是執政者「必須」謙卑的傾聽民意。任何違反兩千三百萬人意志的事,都不應該貿然地實行,過去太多的政策反覆及幹話,希望在新的一年不要再出現,人民的耐心有限、民意的反撲是即時且堅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