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利用「觀宏專案」由越南來台的旅行團153人,分別於21日及23日入境高雄,想不到其中的152名旅客脫團,其中3人自行出境,148人失聯,堪稱史上最大的越南旅客脫團案。移民署與警政署成立聯合查緝專案小組後,陸續在26日與27日查獲18名越南脫團遊客,他們多供稱脫團是為了探望在台親屬,一部份的人則承認是為了留台工作。移民署不排除背後有犯罪集團操控。目前查捕6男12女,共18人,尚有92男38女,130人未到案。

承辦官員表示,查獲的18名越籍旅客散佈台灣各縣市,皆尚未從事任何工作,其中有4名女性因脫團後發現此事成為全台焦點,心生畏懼而自行投案。承辦官員也提到,過去類似越南籍旅客逃脫案,幾乎都會藏匿在台灣親戚家或偏僻果菜園、採茶園等處,會從事類似小吃店、打零工等工作。

移民署新北專勤隊長柳瑞福今(28)日表示,目前正全力追緝其餘越籍脫團者,並分析由於北部工作機會較多,不排除越南籍脫團旅客會陸續往北部移動,至於查獲18名越南籍旅客將後送至高雄地檢署偵處。

柳瑞福表示,根據供稱,來台假觀光真打工的訊息在越南網路上流傳,以這次脫團案件為例,每人團費約付出800到1200美元(約新台幣2萬4000多元至3萬6000多元),但來台後就自行找工作。對於這種利用觀光名義,而行偷渡之實的案件,是否有犯罪集團集體從中操控,移民署仍循線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