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起自中國遼寧發生第一起非洲豬瘟案例起,在 4 個月的時間疫情已蔓延至整個中國23個省份,台灣也全力防堵,並於上周成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而今(26)日農委會舉辦「全國非洲豬瘟緊急防檢疫模擬演習」,最後一站來到屏東崁頂焚化爐進行演練,行政院長賴清德強調,如非洲豬瘟疫情真的進入台灣,豬屍將就地掩埋、化製場化製及焚化爐燒毀等三項處理方式,而屏東崁頂焚化爐也成為未來燒毀豬隻屍體的焚化爐之一。

由農委會舉辦的檢疫模擬訓練,最後一站在崁頂焚化爐進行,演練內容主要是透過在地養豬戶,第一時間發現豬隻異常大量死亡時主動通知畜牧場獸醫,並透過公所獸醫通報當地動物防疫機關,防疫機關透過臨床檢驗、採樣及通報等橫向聯繫作業,在最短的時間內將病原控制在最小的範圍,讓這個具高度傳染性的疾病得控制住。透過這樣的模擬演練,讓各相關單位與防疫機關能更加熟練執行的方式,並做好整備工作,隨時待命,如後續疫情進入,就地掩埋、化製場化製無法阻絕,則會進行豬隻燒毀,屆時則動用崁頂焚化爐。

今天下午1時30分在崁頂焚化爐的防疫演練,模擬潮州、萬丹各一場豬場染瘟,經獸醫、防檢等確認為非洲豬瘟,並確認飼主或養豬人員曾到過大陸,可能因此感染,展開疫調、全面撲殺、環境消毒、掩埋焚化等程序。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非洲豬瘟疫情來勢洶洶,希望透過防疫演練,將疫情阻絕於境外。屏縣未來需要持續加強廚餘飼養戶,對於防範非洲豬瘟及廚餘再利用的規定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落實官方通報與宣導。此外,看過了防疫演習後,針對化製車移動的部分,針對車輛、人員管制的部分,需加強定位追蹤、登錄,務必做到防疫零死角、零漏洞。

 

由農委會舉辦的檢疫模擬訓練,第二站在屏東鹽埔漁港。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由農委會舉辦的檢疫模擬訓練,最後一站在崁頂焚化爐進行。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