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後,一直有傳聞要內閣總辭,一辭完,眾部長們就不是部長了。各部會首長的位子還能坐多久 ? 這其中當然包括教育部長葉俊榮在內 。

日前葉俊榮突然召開記者會,宣佈台大開始有校長了,卡管案終於有解。 教育部用坐太空梭的速度將公文送至台大,管中閔終於可以上任台大校長了。

比較有趣的是民進黨被甩了好大的巴掌,府院黨居然沒有人知道葉俊榮會來這一招 。這是民進黨的政府,民進黨的官員,居然作出整個政院沒有人知道的政策 !  這位搏得社會好名被封為英雄的葉俊榮,作的是政治亂倫的動作,一位教育部長的職權竟然僭越行政院長,連立院、總統府都不知道的決策。這個政府已經完全失控,連個內閣閣員都可以半夜突擊方式,讓整個民進黨政府顏面完全無光。

管中閔案到底卡的有沒有道理,不在本文討論之列。個人比較好奇的是,整個民進黨政府已經完全失能,內閣閣員的行政倫理蕩然無存,不聽命閣揆指揮,自己想當耶穌殉道,說願意揹著十字架,這個人是哪個教會找來的傳教士,要揹十字架,應該回到教會去,怎麼跑來教育部當起部長來了 ?

這種離經叛道,自成一家的內閣成員,居然還是民進黨資深從政人士,在扁朝時期已經從政,英朝更加重用。如今他身上揹的十字架看起來更像十字弓,射向行政院,賴清德院長被射得滿臉豆花,民進黨政府被打得鼻青臉腫,連唉都不敢唉一聲。

人家說的君不君,臣不臣,這正是最標準的君臣角色錯亂。 過去,只要政務官的政策與上級不合,為捍衛自己的主張,只能下台求去 。從未看過這種為了維護自己的政策,先斬後奏,公文還先跑完,再跟上級報告,閣揆是被閣員告知決策,這種政治亂倫,一整個錯亂,也只會發生在這個無能的民進黨政府身上。

九合一大選敗後,蔡英文政府的無能反應在選民的選票上。今天發生內閣閣員權力凌駕在閣揆及府院黨之上, 這個政府的無能已經不是世紀大驚奇可以形容的。葉俊榮的部長官位原本就剩沒幾天,臨去之前作了驚天動地的行政亂倫工作,還自比耶穌揹十字架,我怎麼看都像十字弓在亂發射。

現在民進黨內一片譁然,府院黨都失火,葉俊榮是第一位,內閣內該不會有多個葉俊榮將比照辦理吧?

說穿了,就是有人想腳底抹油也要轟轟烈烈,先賞賴清德一耳光,再打蔡英文一拳頭,十字架變十字弓,民進黨被自己的人突擊,大概也擠不出眼淚來了。 面對支持者痛心疾首的心情,無能的蔡政府認為2020還有機會嗎 ?

文/徐有義(資深政治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