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合1選舉民進黨重挫,這次的「期中考」讓綠營的支持者大失所望,至於近期鬧得火熱的「促轉會爭議」、「教育部同意管中閔任台大校長」兩案,更是讓蔡政府慌亂了手腳。對此,以往支持蔡的支持者紛紛動搖,有的批蔡的處理反應「太毛骨悚然」、有的認為蔡太軟弱。

針對國民黨強力阻止促轉會欲移除蔣公像、修改硬幣頭像,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投書媒體指出,民主國家的軍隊應該效忠國家,服從文人政府,不應永懷過去的獨裁者,但「蔡英文卻容許她領導的軍隊公然頑抗轉型正義」。李筱峰認為蔡太軟弱,應該要勇敢為為台灣的主體立場大聲辯護。

有作家看了李筱峰的評論後認為他不該指責蔡英文,對此,李筱峰今天在臉書回應,「我不是在罵蔡總統,我是在罵國民黨、期待蔡總統。」

針對教育部長葉俊榮同意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一事。蔡英文先前回應這件事讓大家措手不及,尤其執政黨團的立委是被動獲知訊息,顯然需要檢討。

對此,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在臉書表示,「蔡總統這套說法真恐怖,透露了執政團隊紀律崩盤,如果葉俊榮可以連基本程序正義原則都棄守,個人獨斷獨行,想想國安、外交其他部門,不禁讓人毛骨悚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