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遭挫敗,首當其衝的便是總統蔡英文,根據美麗島國政民調顯示,僅剩下19%的民眾認為蔡英文適合參選下一任總統,遠低於同賴清德、柯文哲、朱立倫三人,國民黨在此次選戰中聲勢貌似提升,然而民進黨大老林濁水認為,雖然此次國民黨贏得選戰,但在選後的好感度並沒有提升,完全沒有慶祝的行情,相對的,柯文哲以一人之力擊敗兩大黨,總統民調也呈現領先,氣勢非凡。

根據美麗島國政民調調查,在總統適任度方面,柯文哲和朱立倫與賴清德不相上下,若柯與藍綠三方同時出來,柯更是領先藍綠的代表人,林濁水認為,會出現此情況的主因,在於目前民眾對兩黨的印象都不好,極度渴望由無黨籍人士出來擔任總統,這樣的情況在年輕族群之中的反應更加激烈。不過若柯真的登高一呼,組出第三黨出來參選,對於民進黨的打擊恐將更加嚴重。

本次選戰國民黨雖然勝選,林濁水卻表示,國民黨毫無慶祝的行情,從選後的民調來看,民眾對於國民黨的好感度是下降的,被反感度反而大幅提升,與過去民進黨勝選時,尚有近一年半的選後蜜月期不同,國民黨仍然危機重重。他根據民調數據論述,縱使藍營由呼聲最高的朱立倫出馬參選2020總統大選,淺藍以及中間藍的選民的票選甚至也僅勉強能與柯文哲打平,顯見柯文哲的威力十分驚人。

就民進黨於2020選戰該由誰出線一問,林濁水指出,蔡英文目前的聲望達到最低點,黨內唯有賴清德能與國民黨內聲望最高的朱立倫一戰,然而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的意圖太過強烈,導致黨內立委人心惶惶,擔心民進黨區域立委席次掉至個位數,相對來說,由賴清德出馬,雖仍難以大獲全勝,但至少可適時止血,將傷害減輕至最小。

林濁水認為,賴清德是當前給予民進黨,甚至國家最多正面能量的政治領袖,那麼為什麼不讓他帶領大家共同面對更遠為重大,更對歷史有長遠影響的大事,至少不要只考慮非常短暫、局部性的意義而把他當作一次立委選舉的助選員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