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政治受難者組成的台灣228關懷總會建議,應將中正紀念堂轉型為「台灣歷史威權象徵國際研究中心暨博物館」,標示台灣過去受到威權壓迫的事實,藉此與國際人權連結。

台灣228關懷總會上週行文給總統府、促轉會、文化部等機關,建議政府應加強威權遺緒的處理,應去除自由廣場蔣介石銅像、駐守儀隊及交接儀式,以除去威權象徵及其崇拜儀式,並去除自由廣場四周圍牆,以增進市民與空間互動,落實空間解嚴。

在不義遺址轉型上,台灣228關懷總會提議,中正紀念堂應該要轉型為「台灣歷史威權象徵國際研究中心暨博物館」,以此標示過往台灣受到威權壓迫的事實,以促進台灣實際人權研究工作,並藉此與國際人權研究單位及人士進行連結。

台灣228關懷總會說,轉型正義條例已經通過了,但滿街還是看到蔣介石銅像,中正紀念堂還矗立在那裡,叫人情何以堪,什麼時候要給他公平正義的對待,政治受難者代表們要求民進黨政府,在促轉會剩下的有效期間,希望促轉會加速落實轉型正義,這是政治受難者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