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重,農委會也在日前將違規攜肉入境罰款提高,首次違規開罰20萬,累犯則重罰100萬,而截至目前為止,已裁罰32件,其中,被開罰20萬有8件,雖然高額罰款確實有警示作用,但律師呂秋遠卻點出法律漏洞,表示短期來台旅客可以拒繳,再多的罰鍰可能也罰不到人,呂秋遠希望相關單位能「儘速修法」。

呂秋遠在個人臉書中表示,雖然偷渡肉品有確實開罰,但現實是殘酷的,對於短期來台旅遊的外籍人士來說,20萬元罰款卻不一定收得到。呂秋遠表示,短期來台的外籍人士,即便違法,身上也不可能帶著20萬現金,而相關單位也無法強迫他們刷卡,國家還允許可以分期付款。

呂秋遠拋出問題,「如果是短期來台灣旅遊,外籍人士幾天後就離開台灣,應該如何強制執行呢?」並直言,如果有某位外籍人士在台灣觸犯行政法規,必須要處以罰鍰,但這位外籍人士在旅遊之後,就能當作沒發生過的離開,政府卻對這件事無能為力,甚至也無法對這名旅客限制入境。

呂秋遠最後表示,在重罰之餘,請督促我們的政府,在短期來台外籍人士積欠罰鍰時,要修改法令,至少可以拒絕對方再次來台,否則,對於這些人而言,拒絕繳納也是一種選擇,未來即使有再多的罰鍰,可能對於他們來說,還是有恃無恐。並呼籲政府,不只是為了防疫,也是為了平等,請儘速修法,好嗎?

 

呂秋遠律師在個人臉書表示,儘管短期來台旅遊的外籍人士被開罰,但拒絕繳納也是他們的選擇。   圖:截自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