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當選人侯友宜12月25日將宣誓就職,新北市府規劃在市民廣場舉辦就職典禮,是新北市歷任市長 (台北縣長) 首度在戶外宣誓就職,將邀包括競選對手蘇貞昌在內的歷任縣市長觀禮,且由曾任蘇貞昌任內副縣長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監交、監誓下,宣誓就任第三屆新北市長。

據悉,侯友宜的就職邀請函,以抽象的桃紅色調圖案襯底,印著色彩豐富的新北市地圖,象徵多元性;同時延續侯友宜競選時的簡約環保風格,不印紙本邀請函,以電子檔傳送給邀請對象。

不過對於歷任台北縣長,從林豐正、尤清、蘇貞昌、周錫瑋,以及歷任立委、議員,將另送紙本邀請函並附上停車證,以示尊重,尤其對歷任縣長,將再三確認,以免「失禮」。

知情人士說,邀歷任縣長觀禮是歷屆時如此,受邀者是否出席,須尊重其意願。至於蘇貞昌昔日副手林萬億監誓,是行政院指派以政務委員身分監誓,無關林曾是蘇的副手。

準市長侯友宜昨 (19) 日曾表示,就職典禮移師市府戶外的市民廣場,要跟市民接觸,辦在市民廣場可以跟市民在一起,內容一切尊重人事單位,能呈現新北多元及重要傳統文化的特色,節目應不會很多,時間從短,希望小而美、簡樸,越精簡越好。

據市府規劃,就職典禮演出的團體,多新北市有淵源,另兼顧族群融合意涵,包括經常參與市府活動演出的南強工商表演藝術科技、落腳新北市瑞芳金瓜石的優人神鼓、在淡水耕耘在地藝文的身聲劇團,由第16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湯運煥領軍的東東樂團,及以原住民戲劇音樂舞蹈見長的原世紀文化藝術團。

知情人士表示,選在戶外,主是要延續「市民第一」的原則,以及 116萬餘票的人氣,希望讓想參加的市民都能來參加,不是要拿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愛河畔就職典禮、台中市長盧秀燕在市政公園辦草地就職典禮相提並論,畢竟韓、盧是全新的團隊,侯團隊有不少則是四到七年的老同事。目前蒐集氣象資料,當天應是晴天,萬一碰上陰雨,仍照樣在戶外進行,總花費不會超過50萬元。

雖然市民廣場在23、24日都各有一場歡樂耶誕城的演唱會活動,舞台都是現成,但性質畢竟不同,而就職宣誓必須面對國旗、國父遺像,因此25日當天的就職典禮,將以演唱會的舞台為基礎,調整為宣誓就職的莊嚴布置,且考慮不懸掛實體國旗、國父遺像,改為在演唱會的 led螢幕直接播映國旗、國父遺像,也算一樁創舉。

據了解,侯友宜就職典禮25日上午9點起,先由侯友宜在林萬億監誓下宣誓就職,接著由卸任的朱立倫、接任的侯友宜將先後致詞,隨後侯將親自歡送朱上車離去;後續侯友宜將批示上任後首份公文,也就是局處首長的人事案,批示後市府團隊正式就任,侯友宜將監誓市府團隊宣誓就職,最後大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