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開始,對於昨晚致詞提到「兩岸一家親」,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0)日受訪說,這個先前就說過了,不要出怪牌,就照以前就好。但他也透露,跟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談過,92共識、兩岸一家親都被標籤化,是不是想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名詞。

柯文哲受訪時先說「鯊魚餵食開始」。媒體提問柯文哲之前談到兩岸一家親被標籤化,這次怎麼又提了呢?柯說,這個20152017年都講過,所以一開始就講過,「我們不要出甚麼怪,就照以前這樣一次就好」。

媒體問這是特別講給蔡英文聽的嗎?柯文哲說,沒有啦特別講給誰聽。這是他一貫態度,現階段降低緊張、降低衝突的可能還是必要的。

媒體提到國民黨都提到92共識、大陸也說要92共識,但他都不用講,「你是特例嗎?」柯文哲說,這就是台灣可貴的地方,「我們民主自由所以才多元開放」,100%不是民主國家常態,只有極權國家才有100%

對於這次致詞稿有給國安會嗎?柯文哲說,「沒有、沒有,本來就不用送國安會。不過這次陸委會有事先跟我們講,這個叫城市交流,所以不用看、不用看。我說,好,不用看最好」。

對於這段時間柯文哲不講兩岸一家親,但昨晚又講,是有什麼壓力呢?柯文哲說,外科醫師,本來他最討厭這種名詞的追究,「對外科醫師來講,會活最重要。所以,這也是我跟台灣一般,不好意思啦,念法律、念文組的(不同)。對外科醫生來講,血壓、心跳、維持住講。所以我常說,I don’t care so much(我不在意太多)。」

對兩岸一家親,柯文哲說,「該講的時候講,我的主論調還是不變,降低緊張、降低衝突,這次講循環經濟,主論壇也是邀請台北企業界來,上海也派主管經濟的副市長來。賺錢至少大家沒有爭議,從賺錢開始」。

對於周波說,國台辦的明確目標是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柯文哲說,「他一定有他的堅持,他有他先出牌堅持」,「其實我非常清楚,這個就是大家要talk、協調,看看你有你的堅持,我有我的堅持。我們怎麼尋找一個。所以,我之前有跟大陸表達過,不管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都已經標籤化,不管講哪個都有不爽的人,我說能不能想出一個新名詞,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問題這個就要想,這個就是智慧。我還沒有想出來」。

柯文哲說,創造新名詞要雙方協商,也不是我們講了就...。「以對話代替對抗」。

媒體追問,這是不是代表兩岸一家親提出,有跟對方協商過?柯文哲說,「不是要協商啦,很多東西就是大家幕僚都會先會前會。但那天李文輝來,我也當面跟他講過,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在台灣都已經標籤化了,有時候是不是大家想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名詞,這個也需要時間,也不是今天講的 突然想到。」

柯文哲說,還沒想出更好的方法,就先用這個,但是還是要想,就要想一個讓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