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20)日上午登場,北市府副市長鄧家基開幕致詞,提到雙方的共同與不同,強調「即使台北、上海沒有辦法有完全相同的過去,但希望透過交流的努力,讓我們、下一代能夠有個美麗、和諧的共同未來」,並強調,這次在選舉後舉辦有更不尋常的意義,因爲一般觀察,不管藍綠白對擴大交流都有認知、共識。

雙城論壇上午於晶華酒店舉行,本屆以「循環經濟」為主題,開幕式先由台泥企業團董事長張安平擔任引言人,再由北市府副市長鄧家基、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分別致詞。

鄧家基致詞時指出,台北是個美麗、迷人的城市,相信遠道而來的上海貴賓都已感受到,這次各位的參與必然深化兩個層次的交流,加深兩岸人民認識、歷史的情感。

鄧家基表示,本次論壇以循環經濟為主題,而雙方的交流也從昨日周波副市長下飛機就實質開始,先後帶領周波副市長團參觀興隆公共住宅、內溝溪生態整治、內湖科技園區等,都獲得上海方的高度肯定。此外,周波甚至當場邀請北市府都發局長林洲民到上海發展,「哇,一陣涼!」甚至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更說,希望林洲民局長不是到上海發展,而是要常駐,讓鄧家基直言,「哇,這是很大的壓力!」「這是交流的效果,也是競爭的開始」,雙城希望透過良性競爭,彼此持續進步。

鄧家基提到,從過去到現在,他觀察發現,台北跟上海確實有很多共同點,「我們都曾經被康熙皇帝統治、經歷過二次大戰、都講普通話、都紀念孔子」,這是共同的地方。不過,鄧也說,「但我們分隔70年,也有很多不一樣」,像普通話就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在台北的早安、上海叫早上好;台北說計程車、上海叫出租車;台北說失業、上海叫下崗;台北說手扶梯,上海叫滾梯等,這都是慢慢有很多不一樣地方。

鄧家基指出,「希望分隔一定造成的隔閡、差異,用交流把它補上來」,透過交流能夠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這就是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持續舉辦的最大意義。而這次還有更不尋常的意義,譬如在選舉過後,一般的觀察,不管藍綠白對擴大交流都有認知、共識,所以在這樣狀況下,希望台北、上海能正向交流發展,帶動全面互動。

鄧家基表示,「希望即使台北、上海沒有辦法有完全相同的過去,但冀望透過交流的努力,讓我們、下一代能夠有個美麗、和諧的共同未來」。

最後,鄧家基也強調,環顧當下,經由兩岸雙方努力,「台灣已然是中國文化基礎上,第一個走向民主的地區;而大陸則是近代歷史上,第一個有機會影響全世界的強大經濟體」。他想這些成就跟貢獻,都值得相互尊敬、必須共同珍惜,過去雙城交流,「大陸一直展現推動和平發展目標不變,那麼台灣邁向成熟穩重的民主社會努力也不變」,誠摯祝願雙城論壇成功圓滿,透過各位腦力激盪,讓台北、上海城市活力水乳交融、飛揚祈幸。

鄧家基說,在交流過程裡,也必然呈現過去柯市長所說的彼此學習,「了解、尊重大陸對某些意見的堅持,大陸也了解、尊重台灣對民主自由的努力,透過交流、邁向和平發展、實踐民主社會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