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重,自中國8月爆發疫情起,不到半年的時間,中國已有22個省淪陷,為了防堵非洲豬瘟傳入台灣,防檢局及關務署積極執行邊境查核作業,也加重罰則,將首次違規攜肉入境罰款提高至20萬,第二次則直接重罰100萬,防檢局表示,生鮮肉、真空包裝禁止攜帶,但唯獨罐頭是經過高溫消毒的方式處理,所以可以進入,不過由於罐頭的判別方式較複雜,防檢局還是建議民眾,盡量不要攜帶,以免被罰,花了冤枉錢。

根據防檢局統計,從新裁罰基準14日上路至16日,仍在全國邊境機場、港口查獲41件違規案例,而遭裁罰的旅客包含台灣籍、中國籍、印尼、馬來西亞、越南及泰國等旅客,也包含取得台灣籍的陸配及越配。雖然防檢局積極在機場出入境地點加強宣導,也在機上播放影片宣傳勿帶肉品入境,但遭裁罰旅客多數仍表示,「不清楚規定」,更有人以為只要是非生鮮、非生肉,真空包裝的肉品就可以入境。

防檢局組長彭明興表示,「只有罐頭可以帶,其他通通不准帶」,彭明興解釋,罐頭是經過高溫、高壓滅菌過的產品,可以常溫保存不需要冷藏、冷凍,不會有疫病問題,真空包裝則僅是把空氣抽出,還是必須放冷凍冷藏,因此不准攜帶入境。但彭明興也提醒,由於狂犬病的因素,貓狗的牛肉罐頭仍禁止入境。

雖然罐頭包裝有高溫消毒的特性,免於病毒入侵,但由於官方判別是否為罐頭的方式較複雜,防檢局還是提醒民眾,現在處於疫情的非常時期,能不帶就別帶,以免入境被罰款,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