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強防堵非洲豬瘟,防檢局昨(17)日宣布,自今(18)日凌晨起,首次違規的罰款將從5萬提高至20萬,第二次則直接重罰100萬!根據關務署台北關指出,一名陳姓旅客搭乘海南航空抵達桃園機場,被海關查獲0.58公斤火腿腸,防檢局人員依法開罰20萬元;這也是罰金提高後,今天第二起違規事件。

為防止非洲豬瘟疫情進入台灣,桃園機場海關加強對於中國來台班機旅客行李檢查,中午12時50分一名持本國護照的陳姓旅客,搭乘海南航空自大陸入境台灣,被執勤海關人員於行李內,查獲未申報之火腿腸0.58公斤,海關人員依法移送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開立20萬元裁處單。

防檢局指出,由於罰金高,民眾若要分期付款繳納,可以提出申請;罰金1萬到5萬可以分5期,5萬到10萬分10期,10萬到30萬20期,30萬以上30期。

防檢局呼籲,罰只是手段,目的是為杜絕旅客違規攜帶肉類等產品入境,有效防範非洲豬溫、口蹄疫及高病原性禽流感入侵。並呼籲旅客,切勿違規攜帶肉類產品入境,千萬不要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