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擴大,目前已有22省淪陷,通報疫情案件更高達95件,行政院在今(18)日正式啟動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現場除了農委會、環保署、關務署、海委會等防疫單位進行聯合會議,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親自到場首次主持跨部會議,農委會代理主委暨107年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陳吉仲表示,過往都是疫情發生才成立應變中心,但非洲豬瘟絕對不允許進入,而這次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除了以9個公部門分成7個組,進行各項業務,也要請全國民眾共襄盛舉,共同在第一線努力,防疫才能有效執行。

今會議全程與地方22防疫單位連線,並透過臉書全程直播,讓網友一起觀看會議過程。賴清德表示,1997年發生口蹄疫時,當時撲殺豬隻超過4百萬頭,對養豬產業、台灣經濟產生非常大影響,而陳吉仲表示表示,這次的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以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為召集人,再由農委會、衛福部、內政部、國防部、環保署、經濟部、財政部、行政院新聞傳播處、海洋委員會,分為疫情控制組、產業輔導組、健康照護組、物資整備組、民生經濟組、新聞資訊組,以及此6個組之上的邊境管制組,跨部會執行各項業務。

目前在入境防疫的作為上,除了強化法規修正,農委會也針對出入境旅客及機船等工作人員,鋪設消毒毯、檢疫犬及加強行李的查驗,而小三通邊境也嚴格雙重把關,不僅限制肉類禁止輸入金門馬祖,也聯合網路平台共同控管,並加強貨運、船舶、飛機管理,廚餘也禁止著陸,飛機廚餘則嚴格把關銷毀。

而環保署則會著重處理廚餘、列管養豬場及處理焚燒空汙的問題,除了將化製廠處理能量放寬,也將協助處理豬隻屍體;關務署則全力配合空運部分,包括針對中國、香港、澳門等旅客加強攔查,也精進人員的判斷技術,而海委會則是加強教育檢疫單位,並訓練查緝技巧,運用雷達,嚴格查檢往返疫區船隻。

農委會也預計在12月26於屏東進行大規模的防疫演習,從小港機場到鹽埕港口後至屏東崁頂垃圾焚化廠,進行巡視及防疫演習,農委會也已向政府申請第二預備金,全力支援中央及地方人力,賴清德肯定農委會超前部署,設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並表示,非洲豬瘟是個長期抗戰,除了要求農委會安排自己到所有每個「關鍵節點」視察,也希望除了中央之外,各地方政府和所有人民也要一起動起來,共同加強執行整個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