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目前在中國的疫情已已超過22個省市(市、區) ,達95例。農委會今(18)日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由各相關部會及22個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參與首次會議,並由行政院賴清德親自主持,賴清德在聽完相關部會報告後裁示,「防疫視同作戰」,自己要到所有每個「關鍵節點」視察,26日將舉行大規模演習。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首先表示,過往都是疫情發生才成立應變中心,但是這次非洲豬瘟病毒的可怕性不容忽視,是絕對不允許也不能讓疫情傳入台灣。對此,賴清德最後表示,21年前的口蹄疫撲殺了400萬頭豬,跟非洲豬瘟的疫情一樣,雖然不會危害人體,但對養豬產業造成很大傷害,導致無法外銷,現在非洲豬瘟疫情來勢洶洶,生物特性比口蹄疫還強悍,傳染途徑多元,台灣若發生疫情,對養豬產業、物價和台灣整個經濟將有可怕影響。 

賴清德強調「防疫視同作戰」,要求農委會安排自己到所有每個「關鍵節點」視察,26日還將舉行大規模演習, 希望除了中央之外,各地方政府和所有人民也要一起動起來,共同加強執行整個防疫工作,另外,後續善後工作也要預作準備,就算有疫情產生也不至於蔓延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