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生代共推下,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今(14)日前往黨中央登記參選黨主席。他說,最近都聽到台灣有一個最大的黨,叫做「討厭民進黨未來有機會他將走訪台灣各階層、各角落,跟討厭民進黨的朋友們,一起談民進黨的問題,他絕對有信心要讓他們看到民進黨的改變。

卓榮泰說,非常感謝七位縣市長夥伴為黨相挺,謙卑反省,共同承擔。在選後全黨上下及執政團隊都面臨必須深刻檢討、自我反省。尤其是賴清德在政院檢討報告,第一、人民期待政府做什麼,就是要改善經濟;第二、過去兩年政府施政是否符合人民急迫的需要;第三、接下來政府應該要做些什麼?

卓榮泰說,今天最重要的事情,並不是民進黨需要什麼樣的黨主席,而是台灣需要什麼樣的執政黨?民進黨可不可以拋開執政者心態,緊握著見黨的理想、一路走來的初衷,永遠跟人民站在一起,這才是最重要的。

卓榮泰說,最近都聽到台灣有一個最大的黨,叫做「討厭民進黨」。這對民進黨所有黨員都應該最深刻的警惕。未來有機會他將走訪台灣各階層、各角落,跟討厭民進黨的朋友們,一起談民進黨的問題,他絕對有信心要讓他們看到民進黨的改變。未來的民進黨會是一個誠實、務實、踏實的黨,也會是個服務型的政黨。

卓榮泰說,民進黨欠台灣一個承諾、欠台灣人民一個承諾,就是要拿出對的政策讓人民過好的生活。

對於如果當選黨主席,未來總統初選是否將開放登記,卓榮泰說,黨主席不能決定黨的所有問題,只能把黨內所有問題作最後大家綜合性的決定,所以還要做討論。

對於是否會支持蔡英文連任,卓榮泰說,「我支持每一個人都有當總統的資格,大家都有功平競爭機會。但對蔡總統努力工作,把台灣帶領到對的方向,應該努力讓大家正面肯定她」。

卓榮泰也表示,今天既然從事黨的改革、檢討,如果再從派系來論述,表示這個檢討不僅沒有成功,根本沒有開始。他個人在九合一選舉,也是要付出該有的責任,他也是要被檢討的對象。對於中生代推他選主席,卓榮泰說,「他們幾位檢討後,認為也許我應該繼續檢討下去,所以繼續要我做這樣的工作。」

至於昨晚會議何時告知大家要共推,卓榮泰說,「我中途有離開一陣子,又被他們叫回來,然後就不准再離開」。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14日前往黨中央登記選主席。   圖:林朝億/攝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在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台南市長黃偉哲、嘉義縣長當選人翁章樑和前立委陳其邁等人的陪同下登記參選民進黨主席。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