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生代共推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參選民進黨主席。桃園縣長鄭文燦今(14)日事後受訪挑明說,所以沒有在總統官邸餐敘;卓榮泰更說,直到現在僅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沒有向總統報告。他聽到中生代共推時,笑稱跟記者一樣訝異。

鄭文燦、林佳龍、潘孟安、林智堅、黃偉哲、翁章梁、陳其邁等人13晚發表「中生代謙卑反省、共同承擔責任」, 不過,今日登記時林佳龍、潘孟安兩人則沒有出席。

一開始,先由鄭文燦先代表致詞說,這是民進黨最困難的時刻,他們共同推薦卓榮泰參選主席,代表這個世代要共同承擔,讓民進黨重建在造,能重新拾起人民對民進黨的信賴,所以今天一起陪同他登記。

鄭文燦說,卓榮泰是中生代的「大師兄」,在他工作每個職務都是使命必達,特別是他謙和個性,始終能調和鼎鼐,找出最大公約數,再困難的局面,他們都認為卓是好的人選。鄭也強調,卓能承擔這個責任,他們也不會置身事外,也會在不同崗位上幫忙他。

對於傳出昨晚在總統官邸喬黨主席,鄭文燦致詞時直接說,原本我昨天要約其邁兄喝咖啡,後來說,就上來台北。我們幾個年輕一輩就決定要見個面聊一聊,是這樣過程決定共推卓榮泰來參選黨主席,所以沒有在總統官邸,也沒有其他的因素。過程就是我剛剛描述的這樣子」。

對於昨晚有多少縣市首長與會,鄭文燦說,有在場與電話聯絡,除了林右昌因為擔任代理主席,必須辦理黨務,不方面連署之外,「其他五位都全部同意」。

對於今日有兩位缺席登記活動,鄭文燦說,一個在國外,一個有地方要務。

媒體也詢問卓榮泰,對於中生代共推時的反應,卓榮泰說,「跟你一樣訝異」。至於接受原因,卓榮泰說,除了黨這階段要團結外,還笑稱後面中生代縣市長「你看看他們堅定的表情,是讓人無法拒絕的」。

媒體追問卓榮泰昨晚至今有無與蔡英文、賴清德報告,卓榮泰說,他上午晨會有與賴清德報告,因為他要確定還可以留在政院的時間有多長。至於蔡英文部分,卓則說,「其他的沒有」。

至於他是否會主席兼任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說,不僅不應該兼著做,要做一件事情就要專心把它做好,所以他會在適當的時間離開行政院。

對於有與蔡英文談到要來選黨主席嗎?卓榮泰說,他今天早上有跟劉建忻副秘書長說明這個事情。媒體問說,有任何回應嗎?卓說,「好像沒有拒絕」。

 

民進黨中生代14日共推卓榮泰參選黨主席。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