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要去日本玩的朋友注意了,根據市場傳聞指出,日本央行將會討論微調貨幣刺激政策,日圓匯價今(23)日聞訊走堅,日本政府公債則是挫跌。

指標性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天勁揚,漲幅追平日本央行2016年將貨幣刺激政策焦點轉至控制殖利率曲線以來的最大漲幅,促使日本央行今天以固定利率收購債券,創下今年2月以來首見。而日圓和公債殖利率持續攀升,顯示日銀試圖遏止殖利率攀升的努力,未能安撫投資人。在殖利率攀升可望改善獲利前景下,銀行和保險類股走高。

日本宏觀經濟顧問公司(Japan Macro Advisors)首席經濟學家大久保琢史(Takuji Okubo)表示,我不認為日本央行目前控制殖利率曲線的行動能有什麼效果。日銀繼續現有政策不會有任何立即性風險。我認為日銀只要持續過去的政策,等著通膨攀升。

日經指數今天收跌1.33%,來到22396.99點。至於日圓兌美元匯價今天升值0.4%,來到110.96日圓兌1美元。而美元匯價今天延續上週五的貶勢,美國總統川普對此表示,他準備好加徵更多關稅,並指控中國、歐洲聯盟(EU)和其他國家操縱美國貨幣匯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