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安徽省合肥市近日被查出有45座公車亭是未獲審批的違建,但離奇的是,不論公車集團、城管、還是市政單位,都沒有人知道是出自誰手。

合肥瑤海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表示,這些假公車亭都是挖開道路打樁固定的,目前猜測,因為公車亭有很多廣告,有可能是廣告公司偷偷建造來做營利用途;這些假公車亭還有共通點,這些假公車亭都有一家職業教育機構的廣告,但該機構表示,是廣告公司主動找他們投放廣告,並宣稱已通過招標承包公車站廣告。

瑤海區城管委表示,過去合肥市新建和改造的市政道路,公車站隨市政道路同步設計、同步建設,但公車亭和站棚則由公交集團事後另行招標、建設,意思就是說,設立公車站牌與蓋公車亭是分開進行的。

瑤海區城管委10日公告,責令建設單位在3個工作天內自行拆除,恢復道路原貌,逾期未自行拆除的,將予以強制拆除。但目前還沒有建設單位出面。城管部門工作人員說,45座假公車亭已數個月,相關部門完全沒有發現,合肥還真是「神奇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