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學宿舍大群館被台北市都發局認定違反「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不得做為「寄宿住宅」,今(14)日,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文化大學野青社、北醫居住權益小組、國立陽明大學批判思想社等各校學生團體招開記者會,指出文化大學大群館的爭議,並不只是單一事件,而是反映台灣大學生長期以來的居住正義出了問題。

各學生團體在記者會上表示:「近二十年,大學僅顧著增加招生名額,卻沒有配套足夠學生宿舍,使得學生們被迫在外高價租屋,承受沈重的經濟負擔,還要忍受惡劣甚至危險的租屋環境」。他們認為,目前大專院校中存在的嚴重居住問題,教育部及各學校積極面對學生宿舍的問題,盡量保障學生居住權益;而行政院和各縣市政府,也應該將學生宿舍納入公宅政策,提供青年經濟上可負擔的廉價住屋。

學生團體也拿教育部公開的「106學年度大專校院學生宿舍概況」來做說明,結果顯示全台大專院校的宿舍充足率僅55.5%。公立院校和私立院校各有18間和32間宿舍充足率不到50%。他們強調,從這個結果看的出來,大學宿舍不足的問題不僅僅只是少數大學的問題,也不只是私立大專院校的問題。其中問題最嚴重的兩所學校是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臺北校區)和中國科技大學(臺北校區),連一間學生宿舍都不提供。宿舍數量不足、居住權益受損就是全台大專學生的共同處境,也是全台大專院校和教育部應立即處理的問題,宿舍不足對全國的大學生來說,只是嚴重性的差異。

「若從地區來看,台中地區的大學生有近7萬名沒地方住」,各學生團體在記者會上說到,用地區來看,理應繁榮的六都,反而才是最缺乏宿舍的地方,不僅僅如此,他們認為學生的居住安全也相當不佳,因為宿舍不足,抽不到平價的宿舍,又因為經濟負擔能力有限,租不起正規的套房。大量學生被迫居住老舊公寓樓的頂層加蓋、輕隔間等違建設施中,不僅要忍受惡劣的租屋環境,連生命安全都難以獲得保障。2000年以來就發生至少五起校外租屋的學生遭遇大火的憾事。

這些學生團體也呼籲,教育部應採取更有效的措施介入學生宿舍問題,要求各校規劃興建平價可負擔的宿舍,行政院與各縣市政府也應將學生宿舍納入公宅政策,提供學生們經濟可負擔的社會住宅;最後,各縣市政府和教育部應針對校外租屋,加強安全稽查,排除違建危險租屋。

學生團體將教育部公布的數據製成表,資料中顯示相當多大學生有住宿的問題。   圖: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製表

六都的大學生比其他縣市的學生來的更缺乏宿舍。   圖: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