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俄羅斯世界盃賽事進入尾聲,盤點多年來足球場上的許多「魔咒」,有的已在本屆被打破,有幾個依然在延續,還有些魔咒的命運要在決賽時才能見分曉。事實上,這些所謂的「魔咒」,有少數其實對球隊、球員或自己代表的國家本身來說,是一件好事,只是多半還是令人退避三舍。

被打破的三個魔咒

根據新華社的整理,俄羅斯世界盃首輪日本隊2:1戰勝哥倫比亞隊,打破了亞洲球隊在世界盃上對南美球隊一勝難求的尷尬紀錄。此前,亞洲與南美球隊相遇17次,亞洲球隊2和15負,從未贏過球。

被打破的第二個魔咒,是28年以來的「斬巴西者必進決賽」魔咒:1994年美國世界盃、1998年法國世界盃及2002年日韓世界盃,巴西隊自己都闖入了決賽。而1990年義大利世界盃上闖過巴西關的阿根廷隊,2006年德國世界盃上的法國隊、2010年南非世界盃的荷蘭隊及2014年巴西世界盃半決賽7:1血洗東道主的德國隊,他們都闖入了最後的決賽。

10日,之前淘汰巴西隊的比利時,在準決賽中0:1負於法國隊,無緣決賽,這意味著這個曾經屢試不爽的魔咒,已被掃進了歷史的垃圾堆中。

英格蘭隊在本屆世界盃賽16強賽中,PK決勝階段淘汰哥倫比亞隊。要知道這是他們在世界盃歷史上第一次贏得PK大戰

1990年世界盃準決賽上,英格蘭PK輸給當時的西德隊;1998年法國世界盃16強賽中,英格蘭隊PK又敗給阿根廷隊;2006年世界盃8強賽,英格蘭隊在PK大戰中又不敵葡萄牙隊……這「三獅軍團」的歷史宿命,直到今年才被自己打破。

依然屹立不搖的三個魔咒

但據討論世界盃魔咒的魔力,衛冕冠軍德國隊可謂貢獻不小。德國隊在小組賽階段兩負一勝慘淡出局,成為2002年世界盃以來第四個未能從小組賽「突圍」的衛冕冠軍。

在德國人之前,已經有2002年世界盃的衛冕冠軍法國隊,2010年世界盃的衛冕冠軍義大利隊及2014年世界盃的衛冕冠軍西班牙隊,相繼在小組賽後就打道回府。

過去的16年中,只有巴西作為衛冕冠軍,在2006年德國世界盃中成功從小組中出線,後來擁有豪華陣容的他們也止步8強,足見「衛冕冠軍魔咒」威力不小。

衛冕冠軍的路途本來就很凶險,德國隊的糟糕表現還應驗了「聯合會杯魔咒」。1997年首次被國際足聯列為競賽日程的聯合會杯,作為世界盃前的熱身與模擬,在它的身上卻有著與世界盃冠軍絕緣的魔咒。當一支球隊奪得聯合會杯冠軍,這支球隊將無法奪得第二年的世界盃冠軍。

1997年的巴西、2001年的法國、2005年的巴西、2009年的巴西、2013年的巴西及2017年的德國,這些聯合會杯冠軍,沒有一支能在次年的世界盃中封王。

自1930年東道主烏拉圭隊1:0戰勝祕魯隊開始,88年來地主國從未在世界盃首場比賽中失利。「東道主首戰不敗魔咒」,依然在本屆世界盃上應驗,但應算是地主優勢,其實是件好事。

無論是韓日世界盃的雙東道主,還是2010年的弱旅東道主南非隊,都讓這個神奇的定律一直延續著。現在,延續這一「魔咒」的責任,已經轉嫁到2022年世界盃東道主卡達隊身上。

決賽還有兩個魔咒彩蛋

15日,本屆世界盃將迎來大結局:法國隊將與克羅埃西亞隊爭冠。與此同時,仍有兩個「魔咒」懸念,要等到全部比賽結束那一刻才能揭曉。

一是不知道有沒有球員敢於挑戰「觸碰獎盃魔咒」?這個魔咒意思是說,如果決賽開賽前有球員去觸控獎盃,那麼他所在的球隊有很大機率會鎩羽而歸。

比如在2005年那個著名的伊斯坦布爾之夜,AC米蘭隊中場球員加圖索經過大耳朵杯,好奇的他觸摸了大耳朵杯,下半場奇蹟發生了,利物浦連進三球,之後經過PK大戰擊敗AC米蘭隊捧杯;再比如就在前不久的歐聯杯決賽中,馬賽球員帕耶特在入場時情不自禁地伸手觸碰歐聯杯,結果不僅球隊被馬德里競技隊擊敗,而且帕耶本人也中途傷退,進而未能進入本屆世界盃法國隊的23人名單。

第二個屬於決賽的「魔咒」是,不知道冠軍隊是否會有「26歲左右的球隊核心出現」?當然,這只能算是巧合,對球隊和球員本身來說都沒什麼不好。

2006年世界盃,冠軍屬於義大利,皮爾洛當年27歲;2010年世界盃,冠軍屬於西班牙,決賽中攻入致勝進球的伊涅斯塔當年26歲;2014年,25歲的厄齊爾也是德國隊捧杯的大功臣。

那麼今年,法國的博格巴25歲,他是否會成為帶隊奪冠的那個26歲左右的「關鍵先生」?好戲即將上演,且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