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28)日指出,以前的政府依賴核電,但核電並不便宜,後續核廢料的處理,不僅價格昂貴,更是把最終處置的爛攤子留給下一代人,這是一個不負責任的做法。而民進黨執政後,大幅修改《電業法》,讓綠電有發展空間,最近大家也看到,風場競標的價格比預期要來得低,打破了綠電比較貴的迷思。

蔡英文下午出席「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第14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第10屆國家磐石關懷獎章贈獎典禮」時,做了以上表示。

蔡英文說,中小企業過去是台灣的強項,也會是台灣走向未來的力量,舉例來說,現在台灣多了一個新的兆元產業,也就是精密機械產業,而精密機械之所以可以蓬勃發展,就是仰賴無數中小企業的研發和製造實力。因此,改革和轉型工程現在都要趕快做,台灣人未來就不需要後悔。她也引用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的話指出,中小企業除了五缺,還有三缺,也就是「缺資金」、「缺通路」、「缺輔導」,五缺的問題,政府一樣一樣在解決,而中小企業的三缺,政府也會嚴肅面對。

對於國內的經濟發展,蔡英文深具信心,她說,台灣的經濟正在變好,從出口、就業、股市到薪資,現在每個數據都比兩年前剛執政時好。她也強調,數據是政府施政參考的指標,政府不會自滿於現在的成績,讓人民感受到生活變好才是執政的目標。政府會利用景氣復甦的時候,花更多的力量,加速台灣的轉型,創造真正的改變。

至於能源轉型的問題,蔡英文指出,以前的政府依賴核電,但核電的問題就是核廢料處理的問題,核電並不便宜,後續核廢料的處理,不僅價格昂貴,更是把最終處置的爛攤子留給下一代人,這是一個不負責任的做法。執政後,將《電業法》做了大規模的修改、給綠電發展的空間。最近大家也看到,風場競標的價格比預期要來得低,打破了過去大家覺得綠電比較貴的迷思,也讓我們對綠電的發展更有信心。

除了提升綠電佔比,蔡英文強調,火力機組的更新和升級也加速在進行中。政府有完整、穩健的能源轉型計畫,按部就班地推動「非核家園」,也會確保能源轉型過程中的供電穩定,讓企業安心投資和經營,同時讓能源的使用對生態環境和國民健康可以更加友善。

蔡英文強調,這些改革和轉型工程,我們現在都要趕快做,十年之後,台灣人就不需要後悔,為什麼沒有早點做。因為我們的堅持,一個新的經濟發展模式正在成形,一個新的生產和生活方式也在台灣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