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蔡英文曾說,一位他非常尊敬、對台灣有深摯感情的「前輩」,也反對同婚立法,長老教會前總幹事高俊明的妻子高李麗珍今(11)日受訪證實,這位總統口中的「前輩」,就是高俊明牧師。但她也強調,這與高俊明不接總統府資政沒有關係。

蔡英文去年12月與中部藝文人士座談時,作家廖玉蕙提問,要求蔡英文尊重所有人有同等的基本人權,「不要為同婚另立專法,應公正照應眾生平等的概念,直接修改民法。」但蔡總統卻回應,同性婚姻是世代議題,價值形成體系不同,非常難有共識,連她「一向非常尊敬且對台灣有深摰情感的前輩」都還不能認同。

高俊明夫人高李麗珍今日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證實,總統蔡英文口中「一向非常尊敬且對台灣有深摯感情的前輩」就是高俊明牧師。高俊明曾向蔡英文表示,這是關切到「人」的事情,要打破這個好的習慣,「這樣不好」。

至於雙方談到這個議題的時間,高李麗珍表示,就是蔡英文當初邀請高俊明當資政時高俊明向蔡英文講,「我現在已經年紀大了,我沒辦法當資政。你若有什麼事情,我們可以來互相交換意見」。

高李麗珍說,在那時候正在鬧同婚爭議時,他順便向蔡總統說,「這件事情是關係台灣整個人的事情,這是很要緊的事情,不要一下子就立法下去,要小心」。

對於府方當初暗示高俊明不接資政與同婚立法有關,高李麗珍則否認說,「不是,因為牧師說,他現在也不能出門,身體也不堪,他無法接資政。他也不需要這款的頭銜。我們可以當朋友,有什麼問題,互相交換意見」,「他不要掛個頭銜,實際沒有做事情。他不要這樣」。她特地強調,同婚一事與當不當資政無關。

針對同婚立法所可能引起的衝擊,高李麗珍說,從以前到現在,家庭的習慣就是這樣,就是「一夫一妻」,不要打壞這個好的習慣。這是高俊明牧師的意見。這不是教會的事情,是整個台灣人的事情。不要那麼急的立法。立法也不是那麼簡單。「他們如果要這個,可以用其他方法」,「不要立法,隨便他們,要怎樣隨他們怎樣,你不要立法」。

至於修改民法或立專法的爭議,高李麗珍說,高俊明則沒有表達進一步意見。

目前定居在台南的高俊明牧師,年事已高,近年很少出席台北的公開活動。今年228日喜樂島聯盟成立時,他雖然出席,不過,則是以預錄影片方式發表談話。

 

目前定居在台南的高俊明牧師,年事已高,近年很少出席台北的公開活動。今年2月28日喜樂島聯盟成立時,他雖然出席,不過,則是以預錄影片方式發表談話。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