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海軍艦隊3日再訪越南金蘭灣,預計進行3天的訪問,外電指出,這是2002年最後一批俄羅斯軍人撤離金蘭灣後,俄國海軍編隊第3次到訪金蘭灣,目的是抗衡美國「重回亞洲」策略。

越南通訊社報導,俄羅斯海軍太平洋艦隊由大型反潛艦「維諾戈拉多夫海軍上將號」(Admiral Vinogradov)、「特里布茨海軍上將號」(Admiral Tributs)與「佩琴加號」(Pechenga)油輪組成,載有76名軍官與700多名水手。

金蘭灣是越南東南部重要軍港,也是世界上最好的天然深水港之一,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價值。早在 1979年蘇聯年代,當時蘇聯就開始供償租借金蘭灣25年,直到2001年,俄決定不再延長與越方簽署、1年高達2億美元的租約,在2002年撤離金蘭灣。

在俄國退出金蘭灣後,美國打出「重回亞洲」策略,前進金蘭灣,以便抗衡中國在南海的擴張,美國軍艦近年來多次在金蘭灣停靠維修。越南方面則是抱著兩不得罪態度,同時接待來自俄羅斯與美國的軍艦。

此次俄國海軍艦隊訪問金蘭灣,是為期2個月航程的一部分,俄羅斯軍艦計劃訪自5月7日展開訪問亞太地區並參與中國在海上演習。據新華網報導,俄海軍編隊抵達金蘭灣當天,就與越南方面針對俄海軍艦隊停靠金蘭灣的保障問題,舉行工作會議。

小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