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揚科技今天召開股東常會,董事長莊永順表示,研揚聚焦智慧零售、製造、交通、網安,今年依舊看好成長力道,尤其是智慧燈桿的需求將明顯浮現。

研揚去年合併營收新台幣54.11億元、年減6.15%,創歷史次高,雖然毛利率31.17%、營益率8.47%均創近4年低點,不過由於持有牧德等金融資產公允價值增加,歸屬業主稅後純益5.6億元、年增9.73%,每股稅後純益(EPS) 5.6元,每股將配發現金股息4.75元。

研揚表示,去年營收衰退主要受到大客戶出貨遞延影響,不過相關衝擊已經在第1季結束,第2季出貨已經恢復正常,加上應用端需求逐漸浮現,包括智慧燈桿、智慧零售的應用逐漸成熟,都將為研揚帶來新的成長動能。

研揚總經理林建宏指出,智慧零售去年雖受歐洲客戶訂單遞延影響,但來自NCR的美國端點銷售系統(POS)訂單成長近5成,配合其他應用領域成長,使去年營收衰退幅度減少,今年NCR相關訂單動能成長仍強,盼能延續去年力道。

此外,智慧路燈是今年成長動能之一,主因城市內建置路燈多,應用領域也廣,智慧路燈除了照明節能功能,還可兼具空氣品質監測、交通影像監控、廣告訊息播放等,也是政府提供服務的最佳入口,相當看好此領域發展。

研揚對智慧路燈已投入2至3年,燈具跟億光策略合作,去年建置約200盞,包括在台灣大學設置200盞,二二八公園也有1支燈桿試驗中,未來在大安森林公園也會有試驗場域,且隨著桃園、彰化、新竹等各縣市陸續規畫招標,預期今年全台智慧路燈標案可達1.5萬盞,研揚希望爭取2至3成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