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新聞局出品、金馬獎最佳導演黃信堯最新作品《印樣白冷圳》今(26)日在華山光點「政大中文影展」舉行世界首映。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日人磯田千雄一個世紀以前以「倒虹吸管」原理打造白冷圳,現由金馬獎導演黃信堯藉由罕見的「無對白」式拍攝手法,讓世人「凝視」這偉大工程。

新聞局長卓冠廷指出,當時白冷圳可說是亞洲地區長度最長、工程難度最高,以「倒虹吸管」原理所打造的灌溉水圳,也因此工程引進大甲溪豐沛水源,才孕育出全國知名的新社香菇、枇杷、葡萄、桃子、花卉等農產品;為讓世人了解這段故事與歷史,市府與金馬獎導演黃信堯合作拍攝,除了記錄這項重大工程,並著重在現狀的點點滴滴,讓觀賞者可以重新思考一切,對於這段工程史有更多認識與體驗。

導演黃信堯指出,歷史上有許多知名水利工程已停用,只能供後人瞻仰,然而白冷圳從上世紀20年代完工至今仍在使用,經歷過921地震的整修,仍然是一條「活」的水圳;他重新思考白冷圳與人的關係,所以他每到一處拍攝時,決定先沉澱心情聆聽當地的水聲、風聲,感受白冷圳帶給他的想像,最後完成的《印樣白冷圳》也希望引領觀眾透過「凝視」影像與聲音,不僅關注水圳本身,更從大甲溪的源頭合歡溪,展開一段水的公路旅行,重新詮釋「水」、「土地」與「人」之間的連結。

金馬影展執行長同時也是政大中文影展的指導老師聞天祥表示,影展是他在政大所開的一堂課「影展研究與經營實務」的延伸,所有工作人員都是選修這堂課的學生。此次影展邀請到金馬獎導演黃信堯擔任焦點影人,並選映了《唬爛三小》、《沈沒之島》及《印樣白冷圳》等三部影片,更感謝台中市政府作為出品方,讓更多人有機會欣賞這部珍貴的紀錄片,讓大家深入認識白冷圳的歷史典故。

新聞局指出,「白冷」位居於大甲溪畔,「白冷圳」自此取水後、翻山越嶺將水源帶入新社台地,為當地「看天田」帶來穩定充足的水源、讓新社成為培育甘蔗蔗苗及各類農作物種苗改良繁殖基地,也為往後台灣各種花卉、經濟作物育苗改良奠基。

 

有感於白冷圳對於大台中山城地區農業的貢獻,新聞局特別出品了《印樣白冷圳》,提升影片藝術層次,採用高畫質4K拍攝技術,讓更多民眾認識「白冷圳」。

《印樣白冷圳》在政大中文影展首映,聞天祥(左起)、黃信堯、卓冠廷等人出席開幕活動。   台中市政府/提供

導演黃信堯分享紀錄片拍攝過程。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