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藥房即將迎來革命!電商巨頭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近日在河南鄭州啟用中國大陸第一家「未來藥店」,推出24小時自助買藥、免押租器材、刷臉付費等多項科技服務功能。

2016年1月,阿里旗下的盒馬鮮生在上海浦東金橋,開出全國第一家門市後迅速發展,儼然成為「新零售」代名詞。

此後,阿里持續在新零售領域玩出多種新模式,包括無人商店、無人汽車4S店、天貓小鎮、天貓書店等。現在支付寶又結合張仲景大藥房,切入傳統藥房領域,20日在鄭州啟用中國大陸第一家未來藥店旗艦店。

綜合螞蟻金服、新浪財經報導,未來藥店可以實現刷臉買藥、遠程健康諮詢、信用免押租賃、24小時無人售藥、電子社保卡、無人自助送藥、電子發票等多種功能。

未來藥店並提供多種付費方式,顧客持藥刷條碼後,只要刷臉再輸入手機號碼就可付費,連錢包與手機都不需要了。

此外,在大陸藥房購買含未來藥店的成藥,必須出示身分證,未來藥店也只須刷臉就可認證。買處方籤的藥,也不用帶社保卡,未來藥店提供綁定社保卡線上付費功能,手機一刷即可買藥。

報導指出,顧客覺得身體不適,還可在未來藥店透過平板電腦直接與醫師進行遠程健康諮詢;若需要使用醫療器材,還有免押金租賃服務,手機刷了以後,器材最快在一小時就送到家。

店內設立24小時自動販賣售藥機,也可確保顧客全時段都可買到藥。

阿里掀起藥房革命,顯得自信滿滿。據報導,支付寶下半年已準備複製未來藥店,在中國大陸各地開設2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