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曾發生外役監受刑人脫逃案件,引起社會關注「外役監制度」的問題,監察委員楊芳婉今(10)日申請自動調查,希望可以檢視「外役監制度」的公平性及對社會安全網的維護。

外役監的受刑人不但周休二日,國定假日可返家探親,家人也可前往探視,自由度比一般監所更高。去年11月,台中監獄外役分監發生首件受刑人脫逃案件,引起社會關注受刑人進入外役監的遴選制度是否公平,有沒有獨厚於特殊類型受刑人。因為外界印象都是知名度高的人才可入住外役監,包括總統府前副秘書長陳哲男、民進黨大老吳乃仁 、 前金管會委員林忠正,都曾待過外役監獄。

監察委員楊芳婉表示,雖然《外役監條例》歷經多次修正,但她質疑,外役監受刑人遴選作業、累進處遇審查是否公平,以及外役監的管理和戒護工作是否妥適。

楊芳婉認為,除了上述的問題外,也有有必要深入探究,外役監與監外的作業情況,以及外役監受刑人假釋、出獄後的再犯率是否與一般監獄受刑人有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