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案爭議延燒不斷,目前台大將在這週六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回應4月底教育部駁回的台大校長聘任案。對此,部分台大師生今 (9) 日成立「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並在網路上連署,強調台大應立即重啟遴選程序,使校務及教學研究回歸正軌。

「重啟遴選,捍衛真正的大學自主!」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表示,大學自治的理想,至今從未實現,學生的聲音依舊弱勢。過去這所大學的掌權者,一夕間從大學自治的劊子手變成掌旗手,宛如大學只剩當權者而沒有他人,這是只有特定教授的大學自治,這樣的大學自治成為權勢者的遮羞布,用於阻撓各種不法、責任與監督。改革陣線強調,大學自治應以全校師生為主體、以保障學術自由和校園民主為根基,並在遵守法治的前提下,進行自我治理。

改革陣線指出三大訴求:

(一)臺大遴選程序瑕疵事實明確,教育部依法有權對校長遴選程序進行監督
就實體面而言,管中閔教授違法兼職臺哥大三項職位,依法已不具擔任校長的法定資格;就程序面而言,臺大校方、管中閔和遴選委員,因未揭露法律上重大的利害關係,致使遴選委員會無法就利益迴避事項進行討論、決定,也違反正當行政程序的要求。

(二)臺大應盡速重啟遴選程序,使校務及教學研究回歸正軌
教育部既已駁回遴選會的決定,臺大即應盡快決定下一步,否則目前校長遴選的爭議已嚴重泛政治化、激烈化,若校方繼續拖延,只會讓校務和教學研究繼續受到各種嚴重干擾。

(三)臺大校方應平等保障校內言論表達,積極排除對言論自由的不當干涉
自二月起,多名師生希望透過校務會議等校內既有民主程序試圖解決爭議,在 3 月 24 日的校務會議上,與校長遴選相關的議案卻全遭擱置——相當於理應代表全校師生發聲、力求取得共識的校務會議代表們,放棄了實踐大學自治的機會。在試圖召開臨時校務會議的過程中,不少連署代表遭高層施壓要求撤簽阻撓、學生代表的提案遭程序委員會惡意干擾排序;遴選委員會發言人也多次在未經委員同意下,違法代表全體委員發布聲明。上述事實顯示,臺大的校園民主與法治精神早已淪喪,並無能力進行自我治理。

管中閔案爭議延燒不斷,目前台大將在這週六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回應4月底教育部駁回的台大校長聘任案。對此,部分台大師生今 (9) 日成立「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並在網路上連署,強調台大應立即重啟遴選程序,使校務及教學研究回歸正軌。   圖:翻攝自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連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