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雜誌GQ總編輯杜祖業原定出任中國版GQ編輯總監,不料疑似因為「反攻大陸」的玩笑話而突遭撤換。有觀點認為,對有心登陸工作的台灣民眾來說,這是值得注意的案例。

大陸時尚商業快訊近日披露,康泰納仕集團旗下雜誌「智族GQ」4日任命編輯副總監曾鳴為編輯總監,即時生效。原定人選杜祖業因個人原因不被聘用。

據社群媒體流傳的照片,杜祖業的GQ台灣同事日前在歡送會上,別出心裁地為他準備了一個寫著「反攻大陸」的藍色彩帶,這個原為玩笑的創意,可能就是導致他被撤換的「個人原因」。

GQ是一本男性時尚雜誌,中國版的GQ創刊於2009年,因與官方中國新聞社版權合作,使用中國新聞社旗下的「智族」刊號,因此成為「智族GQ」。

大陸媒體界人士說,「智族GQ」雖然是時尚雜誌,非關政治,但相關事項也要符合規範,「反攻大陸」在台灣可能是一句無傷大雅的玩笑話,但若要來大陸就業,這麼說話就太沒有政治警覺性了。

另有在北京工作的台灣人士認為,對有心來中國大陸工作的台灣民眾來說,這是很值得注意的案例。在大陸工作,很多台灣人原本認為沒什麼的事情都會變得很敏感,「西進之前,要學習一下『自我審查』」。

記者致電有關部門詢問杜祖業遭撤換一事,但因周日無人接聽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