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高美濕地一向受觀光客歡迎,是國內熱門景點,不過往高美濕地必經的美堤街部分土地,卻是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經管的,但長期被攤販占用。台中市政府經發局今(2)日與都發局一同執行拆除違建,希望恢復用地秩序及街道景觀,同時輔導攤販遷至其他合法地點繼續經營。

經發局表示,高美濕地美堤街沿線高西段491、529、536、538、542等地號土地,屬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經管土地,不過由於長期被攤販占用並搭蓋鐵皮、棚架等建築物,所以經過都發局完成違章建築物查報程序後,也多次向占用人宣導要求於4月28日前自行拆除違建,騰空國有土地後將由建設局進行綠化美化工程。

今日執行拆建之前,半數以上違建已由占用人自行拆除,其餘違建今日由都發局出動機具拆除,環保局負責清運廢棄物,也有警察在現場進行交通管制、蒐證及維護人員安全,順利完成拆除工作。

為避免拆除違建影響攤販的生計,經發局會分兩階段為攤販進行安置,針對在地攤販將輔導移至高美濕地燈塔區前方空地,規劃以貨櫃作為永久攤位經營使用,經發局表示,已有舉行攤販輔導說明會,並完成攤位位置抽籤;外地攤販則要待高美濕地第二停車場農夫市集營運後,再依進駐意願為其協助申請攤位。

警察在現場進行交通管制、蒐證及維護人員安全。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