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這是一篇中國讀者的投書,寫得擲地有聲,有別於一般中國人的觀點,本文從中興通訊遭美國封殺事件說起,敘述兩岸的氛圍與情境,甚有可讀性。原文用簡體字書寫,方便讀者閱讀,轉為繁體;標題及內文以「呆丸郎」表述,應為台語音譯取其趣味性,文章無歧視之意,遂保留原文。

日前,中國知名手機生產商中興因為違反美國禁令遭美國商務部封殺,公司因缺乏核心的晶片技術而陷入困境。就在中國人憤怒和震驚之餘,中國加緊了對晶片技術的研發,習大大也發出了「國之重器要立足於自己」的呼聲。如果中國舉國上下都能有這樣男兒當自強的精神,研發出核心可以說指日可待了,可是聰明的中國網友找到一條令人稱奇的捷徑 。

最近中國媒體罕見地報導了臺灣知名的晶片生產商台積電,難得稱讚該企業引領全球晶片生產技術,給人無事獻殷勤之感。以前美國沒有戳穿中國皇帝新衣的時候,很多人並不知道中國不能生產晶片,這次斷芯可以說徹底扯掉了中國的底褲。光著屁股的人在大庭廣眾下一定羞澀難當,急急忙忙找件能蔽體的衣服穿上。

一些聰明的中國網友把晶片的主義打到了臺灣的身上,按照他們的邏輯,臺灣自古以來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台積電是臺灣的企業,那麼中國也就有了晶片。有些溫和的網友認為這個時候要想解決中國缺芯的困境,關鍵是做好臺灣的工作,在他們眼裡,臺灣人畢竟是手足同胞,只要對他們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一番,一定會幫助中國紓困。另外一些激進的網友,這個時候更加鼓動武力統一臺灣,到時候土地收回來,晶片也有了。看來這次臺灣又不能避免被中國吃一次豆腐了,呆丸郎你們準備好接招了嗎?

其實臺灣也不是第一次被中國吃豆腐了,我記得當年上生物課的時候,課本上出現了一段介紹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研究成果的文字,當時我們的這位生物老師故弄玄虛地問大家:「你們知道中國第一位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人是誰嗎?」 這時底下的同學面面相覷,鴉雀無聲,過了一會兒這位老師說:「就是你們書本上這位李遠哲啊,臺灣人難道不是中國人嗎?」 當時聽了他義正言辭的回答,可以說又一次受到了中國特色的愛國主義教育,但是仔細想想,又覺得哪裡不對勁。

大鹿大,呆丸小,呆丸就要跟著大鹿跑?

從地圖上看臺灣和中國,就像一個彈丸和大鹿的關係,二者的強弱似乎可以一判高下。其實領土大小並不能和國家的強弱劃上等號,二戰後立國的蕞爾小國以色列,被中東十幾個阿拉伯國家環視,雖然彼此經歷了一些戰爭,但是以色列人依然不屈不撓地進行鬥爭,將這些國家治得服服貼貼,讓迦南地真正變成了一塊流著奶與密的聖地,誰說小國就會被大國牽著鼻子走呢?

還記得當年蔣介石帶著百萬軍民播遷來台,雖然是人心惶惶、風雨飄搖,但是他們鬥志昂揚,勿忘在莒。後來國民黨在臺灣的勵精圖治,讓臺灣經濟騰飛,當時的臺灣在國際上一直代表著中國,這應驗了哀兵必勝的道理。彼時的大陸雖然地大物博,但是中共給大陸人民又帶來什麼呢?他們只會讓老百姓勒緊褲帶過日子,因為在他們的心中,瘦死的駱駝畢竟比馬大。

大陸後來通過改革開放,經濟形勢有所好轉,更一度利用國際形勢擠掉了臺灣在國際上的位置,讓臺灣成為了一個國際孤兒。此後的臺灣真的一無是處了嗎?當然不是了,中國雖然取代了臺灣,成為世界加工體系的一員,但是臺灣後來在電子科技、醫療、服務方面的領先地位, 讓中國望塵莫及。 臺灣在1996年以後,還真正實現了孫中山先生所宣導的民治、民有、民享的社會。中國雖然不斷打壓臺灣在國際上的生存空間,讓臺灣的邦交國剩下兩位數,但是臺灣獲得的免簽國家數量卻是三位數,中國正好反了過來。大國的人民卻沒有與其相稱的國際地位,真是令人唏噓不已。

今天的臺灣經濟陷入低迷,人民收入停滯不前,很多人歸結於沒有和中國搞好關係,所以執政的民進黨被罵臭了頭。今天中國的影響力確實令世界各國不容小覷,它的雨露均沾,似乎才能讓各國滋潤。臺灣的觀光產業因為長期依賴陸客,現在不可避免地受到了衝擊。

古人雲: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當一些人沒有了經濟來源,生活成了問題,自由和民主對他們來說沒有什麼意義,所以現在很多臺灣人懷念起馬英九執政時期。馬英九執政的那些年,台海關係和平,臺灣賺陸客的錢賺到手軟,但是馬英九卻成了過街老鼠一樣,因為很多人認為他賣台,幫助中共在經貿上滲透臺灣,威脅到了臺灣的自由和民主。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以後的臺灣是不是要陷入這樣的迴圈中呢?

核心競爭力 才是臺灣賴以生存的基礎

美國為什麼是這個世界上唯一敢直面挑戰中國的國家?因為美國手中有多張王牌可以牽制中國。這次中國在晶片上吃臺灣的豆腐,對臺灣人來說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因為你們手裡掌握了中國現在最需要的東西。

最近北韓佔據了國際新聞的版面,金正恩先後與習近平和文在寅舉行歷史性會晤,馬上還要與川普會面,一個貧窮落後的小國為什麼有如此大的能耐,玩弄大國於鼓掌之間呢?和我們印象中的弱國無外交有點出入,因為朝鮮有了核武器這張王牌,它就有了和大國談判的籌碼。

這對於臺灣目前尷尬的國際地位來說應該有一些參考的意義,臺灣雖然不能和中國這樣的大國進行綜合國力的較量,但是在關鍵領略完全可以一拼高下,尤其是像晶片這種目前中國處於薄弱的領域。

此外,臺灣還被稱為亞洲自由民主的燈塔,華人自由民主的典範,臺灣人真正實現了當家做主,而中國標榜的特色社會主義,其實和封建專制無異。當中國的高官和權貴們將自己的家人和財產都轉移到國外,中國人真的會傻到犧牲自己的生命來保衛這個政權嗎?如果有一天臺灣和中國為了統獨開戰,臺灣未必會輸給中國。

以前我認為中國統一臺灣是理所當然的順應世界潮流,現在覺得這是中國人的不自量力,中國除了在經濟總量方面超過臺灣,在人均所得和社會保障方面,哪裡贏過臺灣呢?一個沒有言論自由、信仰自由的中國,怎麼能讓臺灣人認同呢?一個把自己的弱勢群體斥責為低端人口的中國,怎麼能讓臺灣人安心呢?我理解和尊重臺灣人將來為自己所做的任何決定,我希望臺灣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