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管」風波延燒至今,除了台大,不少大學也紛紛加入要求學術自主的行列,風波越演越烈。對此,教育部相關人士今(1)日直批台大,「應該還沒看到教育部寄給台大的公文吧,台大怎麼不檢討自己內部作業流程呢?」,並強調現在的問題是「程序不正當合法,選出誰都一樣會被駁回」。

相關人士指出,教育部的重點是針對遴選過程的公平正當與行政程序的適法性,然而台大當選人管中閔在學校程序尚未完成時,就出席台灣大董事和薪酬及審計會,他怒批,「台大沒責任嗎?」

該人士表示,台大一直到去(106)年9月29日才由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核定管中閔的簽呈,這項公文在核定前,勢必會由各處室經手,當然也包括人事室,該人士質問,「台大人事室在10月3日進行資格初核時,怎麼什麼都沒說?」

該人士指出,台大10月2日截止校長被推薦人的收件,而管中閔的獨董案在同一天完成校內程序。他質疑,為何「台大人事處在進行資格書面審時,就管中閔和蔡明忠的身分都沒說?」他更指出,當中研院長廖俊智詢問應否迴避時,遴委會討論竟是不必迴避。

10月20日時,台大遴委會需就候選人進行個別審查投票,其中要獲得1/3推薦票數才能成為真正候選人,意即21個遴委中,需拿到7票,才能成為真正的校長候選人。

該人士表示,台大校長遴選辦法雖有對利益迴避的規定,但主要針對為三等親,「若他(管中閔)和蔡明忠的獨董在此時被揭露,他(管中閔)能不能拿到7票?」該人士坦言,雖然蔡明忠只有一票,看似影響不大,「但社會上對獨董的評價是正面的嗎?」

他也指出,當然無人可斷言管中閔一開始就公開獨董是否影響個別投票結果,但對其他候選人似乎有失公平。該人士痛批,「台大人事室自始知道管中閔與蔡明忠的關係卻從不提,也不提醒遴委會,事後才說,沒規定要填」,「有的遴委知道管中閔是獨董,卻沒有提出,這是什麼幕僚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