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可以透過科技預防農損增加!農委會農試所針對於農作物災害預警系統,結合中央氣象局、國家防救災科技中心及各區改良場共同開發出「農作物災害早期預警系統」及APP,將於5月起正式上線,以提供農民更即時與更完整之災害資訊,預防及減少農作物損失。

農試所表示,農業災害一直是影響農產品供銷的重要因素,如何透過科技研發,整合作物生長特性及氣象災害預報,提供農民作物早期災害預警資訊,同時也提供相對應的防災技術,讓農民在面對災害侵襲時有完整的防範資訊,為當前重要課題。

過去農業災害缺乏系統化的即時通報體系,農民往往接受到的是較為片段的資訊,也不清楚後續如何防災以減少損失。「農作物災害早期預警系統」整合氣象、災害及作物的資料,提供農業氣象站即時觀測資料、農業災害之發生機率及發生熱區、重要作物生產區之氣象精緻化預報、23種重要農作物之防災栽培曆及各種農業災害之防範技術,讓農民在災前、災中及災後皆有充分的資訊,即時掌握田間作物面對災害的應變措施,同時為提供農民更輕易取得即時防災資訊,也開發行動裝置版之APP,針對常見災害進行預警,以紅、黃、綠色之燈號顯示提醒農民注意,農民由智慧型手機即能掌握即時災害資訊。

農試所強調,5月起正式上線服務的農作物災害早期預警系統及APP,將提供給農民獲得更完整災害資訊,於未來在面對作物災害防範技術方面,將跨越全新領域。

農業災害一直是影響農產品供銷的重要因素,農委會透過科技研發,整合作物生長特性及氣象災害預報。   圖:農委會農試所/提供

5月起正式上線服務的農作物災害早期預警系統及APP,將提供給農民獲得更完整災害資訊,於未來在面對作物災害防範技術方面,將跨越全新領域。   圖:農委會農試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