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法院藍綠議事攻防招數常推陳出新,現在連香港立法會也不遑多讓。港媒報導,一名立法會議員昨天似乎是為了讓會議流會,無法繼續討論高速鐵路的「一地兩檢」事宜,竟突發奇想,搶走一名女公務員的手機後躲進男廁,一度還拒絕歸還手機,引人側目。

星島日報報導,涉事議員為民主黨的許智峯,他在立法會「一地兩檢委員會」昨天開會及清點人數時,在會議室外搶走官方保安局一名女性行政主任的手機,當時她在場協助出席會議的政府高層官員。

報導指出,許智峯搶走手機後一直拒絕交還,而這名女職員在事件中感到驚慌,向上級報告了事件。經過一段時間的僵持後,許智峯才把手機交還給其他在場的政府人員。

另根據明報的報導,保安局目前正跟進事件,調查真相中。

報導引述許智峯的說法稱,他在手機中發現有大量立法會議員「個人隱私」,認為「事態嚴重」,明顯「違反隱私條例」,稍後會交代詳情。

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則認為,許智峯搶手機是要令會議流會,無法繼續討論高速鐵路的「一地兩檢」事宜。

報導指出,另有立法會議員表示,許智峯的行為並非在會議期間作出,因此難以得到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法保障。

立法會議員的「搶奪」事件已非首次,2016年底,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議會進行期間,也曾搶走政府官員的文件,其後被控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的藐視罪。

但據指出,裁判官早前判決,有關條例不適用於立法會議員,律政司已就此上訴至高等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