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美術館園區民眾不滿高雄輕軌行經美術館路,導致路幅縮減,影響救護和交通,今(19)天集結抗議高雄市輕軌建設阻礙交通,要求立即停工、變更設計。高雄市捷運局表示,將透過動線調整,路寬不受影響,用路人權益不變。

針對住戶指稱,美術館路上的高雄輕軌第二階段最近開始施工,附近居民事前完全不知情,查詢了解後錯愕不已,捷運局發出聲明表示,推動輕軌工程,前後有91塲公聽會及協調會,非抗議者所言未辦說明會,將繼續溝通。

抗議居民則質疑市府所說的近百多場公聽會,是將位在北高雄的輕軌二階工程,卻找南區小港居民參加,質疑公聽會的正當性。

數十位美術館園區住戶利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機會,在美術館路輕軌工地旁拉起白布條,抗議高市府,白布條上寫著,還我路權。輕軌全面停工,捷運局長下台。

人文臻藏管理委員會發言人蔡昌學說,目前17米的道路一旦鋪8.5米的輕軌,只剩4.6米,扣除退縮空間,單向道路只剩3.3米,由於美術館路周邊有中華藝校、中山國小、聯合醫院及多棟超高大樓,輕軌將路面縮減後又變成混合車道,雲梯車、消防車無法進出,而且以後上下學、上下班時間,影響的不是只有施工期間,完工以,一旦碰到救護車,交通勢必大亂,將永遠陷入交通黑暗期。

抗議居民指政府精神錯亂,不解市政府與中央為了城市的進步將長年把高雄一分為南北兩邊的台鐵鐵路,完全地下化,卻又花了數十億卻設置突出路面不得跨越,也不得與車輛共用的環狀輕軌鐵道。

立委黃昭順偕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聽取民眾陳情,黃昭順主張停工、檢討路線,如果因為輕軌要縮減路幅,促市府改捷運地下化行駛,還路於民。

捷運局強調,為使美術館路保有與現況相同的單向6米路寬,將削減人行道及取消停車位彌補路寬,削減後的人行道改到兩側的都市計畫退縮地。捷運局長吳義隆說,美術館路路型規劃以不改變行車斷面寬度為原則,未來通車後單向行車斷面寬度會有6.3米,同時消防車可通行美術館路施工中及營運後最窄路幅,且現有空間足以提供雲梯車救災使用。

   圖:翻攝自抗議民眾臉書

高雄市捷運局提出施工前後路幅變更說明。   圖:高雄市捷運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