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日前傳出疑似化武攻擊,美國總統川普11日在推特警告俄羅斯「飛彈要打來了」,引起各界譁然。美國國防部拒絕評論自家總統推文內容,莫斯科當局則表示,美國應該打擊敘利亞反抗軍,「而非合法政府」;土耳其呼籲俄美不要像街頭惡霸一樣,罔顧平民。

川普稍早曾發推文警告,支持敘利亞政權的俄羅斯應該做好準備,「因為又棒、又新、又聰明的飛彈將打來了」。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在臉書上寫道:「聰明的火箭應該鎖定恐怖分子,而非合法政府,這個政府多年來一直在境內對抗國際恐怖主義。」她也暗示,美方揚言發動攻擊可能只是藉口,用意是摧毀度瑪鎮(Douma)據稱遭到化武攻擊的證據。

法新社報導,俄國外交部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克林姆林宮已警告美國,任何對敘利亞政權使用武力的舉動,將可能招致後果,「俄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衛敘國境內的公民」。

國防部發言人帕洪(Eric Pahon)發表聲明強調,不會談論未來可能的軍事行動,「我建議你們去請白宮說明總統的推文。」

土耳其總理耶伊爾德勒姆(Binali Yildirim)則向俄美喊話,希望雙方不要繼續為敘利亞議題,像街頭惡霸般上演「街頭全武行」,呼籲雙方擱置對立、攜手停止衝突,撫平區域傷痛。

路透社報導,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表示,因美國有可能發動攻擊,親敘利亞政權的部隊正清空主要機場和空軍

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