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山東濱州6日颳起大風,有「世界第一」始皇帝銅像的秦皇台風景區內,高度約19米的秦始皇銅像竟被大風吹倒。雖然無人受傷,但聯想力豐富的不少中國網友,立刻與3月經全國人大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如同「稱帝」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做一連結,認為這是「凶兆」,「袁二剛稱帝就發生了這怪事」,暗諷「老天爺也看不下去了!」、「某人怕不怕?」

外媒引述中國大眾網、看看新聞等媒體報導稱,當日稍早,上午11時20分,山東濱州氣象台曾發布大風黃色預警訊號。事發當時狂風大作,「巍峨屹立的秦始皇銅像,在狂風助力下,騰空而起,飛出數十米,被吹倒在地面目全非,銅製的冕旒也散落了一地」。

報導提到,由於銅像實在太大,「當地工作人員都束手無策」,銅像臉部嚴重破壞,被完全壓扁,最後工作人員用拖車將殘骸拖走。

報導稱,這座銅像高達18.90米、重6噸,採用煅銅製造,坐落在山東濱州秦皇台風景區,於2005年9月26日建成啟用。

得知銅像被風吹倒,網友們紛紛表示「很心疼」:「您再等等,吊車正在趕來的路上!」、「是臉先著地了啊……」、「大風起兮雲飛揚啊!怎麼就刮到了秦始皇銅像啊!」

但有人馬上意有所指地聯想到剛剛「登基」的「習帝」,覺得「好像寓意不太好」,「老天爺也看不下去了」,「暗示帝制被吹翻」、「多行不義必自斃!」。

有人藉題發揮稱,「專制帝王抵抗不住春風」,一語雙關,「同治(銅製)的都倒了,磚(專)制的能不倒嗎?」但因言論「聳動」,根據法廣(RFI)的說法,相關留言後來都被刪除,微博很多貼文都已經不能再留言評論,網友形同遭到噤聲。 

由於銅像實在太大,「當地工作人員都束手無策」,銅像臉部嚴重破壞,被完全壓扁,最後工作人員用拖車將殘骸拖走。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