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天是清明節,有287年歷史、傳承超過15代的桃園市新屋區「葉五美公祭祖」清明掃墓祭祖,計有海內外5大房派下子孫、逾萬人湧入祭祖,將葉五美公祠的塔宗擠得水洩不通,大家準備三牲、素果多到桌子擺不下、塞滿整個廣場,場面相當浩大。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也到場致意,他說,早期葉春日公帶著兒子特鳳公渡海來台,在新屋大牛欄落腳、建立家業,特鳳公膝下育有5子,分別取名為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大春(音同客語、閩南語「餘」),「榮華富貴春」正代表祖先家訓及期待,也提醒子孫在追求榮華富貴外,健康、財富、時間及美德等各方面都要有餘,是先人深奧的人生智慧。

桃園海客協會理事長葉曾孟表示,葉春日落腳時,桃園台地並無灌溉系統,所以,只能在旱地上種植地瓜、雜糧勉強維生,還好附近有觀音藻礁提供其他的食物來源,他的祖先以牽罟與在潮間帶堆砌石滬的方式捕魚蝦,讓艱苦農耕生活有豐富的蛋白質來源,這樣半農半漁的生活哺育了葉家的子孫。

曾孟表示,葉家的凝聚力來自於葉家的「五美三寶」,所謂的五美三寶就是公廳、公祖與定輩行詩。葉家的子孫在世時同拜公廳不分香,百年後同入公塔不分離,加上子孫以定輩行詩命名增加宗親間的認同感,讓家族凝聚力歷經287年依然十分牢固。

祭祖掃墓除了來自台灣各縣市,還有從美國、巴西、東南亞國家返鄉的子孫。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葉五美公祭祖」活動,肯定與會子孫展現台灣慎終追遠的優良傳統。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