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3)天在「言論自由新時代的挑戰-政府角色之省思」座談會中直接點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習前不久打破任期的限制,可以看到現在的中國社會,就跟過去國民黨首次政黨輪替前所統治的社會一樣,我們提醒中國要注意言論自由,因為這是普世價值。他也再次強調,向過去為言論自由打拚的鄭南榕致敬,並表示自己是鄭南榕的追隨者。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面對言論自由,政府的確面臨挑戰,過去政府是言論自由的殺手,但在民主時代應該是推手的角色。過去電影、歌曲要經過審查,也沒有結社自由,那個時代沒辦法說心裡話、唱想唱的歌,連想要講的語言都被限制,包括在學校念書不能講母語而要講北京話。

他還舉例指出,以前街頭巷尾最轟動的布袋戲史艷文,最後沒有被勁敵藏鏡人打敗,反而是因為說台語而被政府打敗,導致觀眾流失。

而在那段戒嚴時期,也發生了我們捨不得的鄭南榕自焚殉道事件。賴清德說,1988年12月,鄭南榕的自由時報周刊想刊登台灣共和國憲法、主張台灣獨立,但被國民黨政府認為這是叛亂行為,所以派侯友宜逮補他,結果以自焚悲劇收場,但是,也因此喚回了大家對言論自由的重視,已經有大大的進步。

賴清德也強調,我們可以看到自由之家對台灣自由度的調查,今年是93分,比去年高2分,比前年高4分。還有一個國際型的組職「無國界記者組織」也認為台灣的言論自由是亞洲第一名,但我們是否能因為國家自由度評比不錯就可以放鬆? 「當然不行」賴清德說。

接著,賴清德向過去為言論自由打拚的鄭南榕致敬,在民主的時代,任何人都可以說他主張台灣獨立,「我作為行政院長,誠心跟立委報告我確實是台獨工作者。」同時,我也是鄭南榕的追隨者,「我願意去做這工作」。

最後,賴清德談到,前沒多久習近平主導修憲打破任期的限制,因此我們可以看到現在的中國社會,跟過去國民黨第一次政黨輪替前所統治的社會一樣,大家都知道在國民黨統治的狀況是怎樣,而在自由日的今天,我們也要提醒中國注意言論自由,因為這是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