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花蓮行今(31)日進入第二天,上午她在花蓮瑞穗吉蒸牧場與媒體茶敘。對於傅崐萁抱怨太晚被通知,蔡英文親自道歉說,「如果縣長覺得不禮貌,那真的很抱歉,下次我們會早一點正式的告知他」。

對於傅崐萁抱怨他在總統蔡英文抵達花蓮前不到一小時才獲得通知,蔡英文表示,她是不知道什麼時候通知傅縣長 但是後來也去瞭解,幕僚想法是傅崐萁這段時間很辛苦,也要負責重建。她帶了們的媒體朋友來花蓮,主要就是盡一份力量,行銷花蓮,讓觀光產業能很快恢復。

蔡英文說,幕僚當初考慮或許不需要麻煩傅崐萁那麼多,讓縣長有多點時間處理重建事情。「我們通知他,告訴他我們這一趟行程」;不過之前,因為大家要來,有準備過程,縣長也應該知道是有這一趟旅程,「如果縣長覺得不禮貌,那真的很抱歉,下次我們會早一點正式的告知他」。

至於花蓮縣長選情,蔡英文則說,現在的主要工作是讓花蓮趕快恢復活力。「選舉自有它自己的步調 會在花蓮做最好的佈局」。

至於最近善款爭議,蔡英文說,她個人的意見認為,善款主要來自於捐款人;他們期待所捐的這些款項運用是在哪些方面?有些人認為應該運用在受災戶,也有些人認為讓政府機關替他們決定應該要怎麼做。現在看到的是當初捐錢的人認為有些人應該運用在受災戶,與他們捐錢本意不符;但她也相信,如果有一套機制來決定如何使用也會接受。

蔡英文說,「如果縣政府坦然以對,對捐款人好好說明,我不覺得需要去產生很多爭議的地方。重點是要替受災戶做最好的協助」。她還表示,這次花蓮地震有些房屋全倒或倒塌受災戶,但還有一些建築物 有受到一定程度損傷 也需要大家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