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因為沒事先揭露其台哥大獨董身分以及涉嫌抄襲論文事件,當選正當性受到外界質疑,而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日前也兩度發表聲明譴責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對管中閔的論文抄襲案所做裁示是「世界級笑話」,但台大教授、遴選委員袁孝維「指責」該協會「刻意忽視不提陳、管2016/5這一篇最初手稿,企圖混淆視聽,有失知識份子應有之品格與良知」,而再度引發兩方論戰。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長李中志29日於協會官網撰寫〈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回應袁孝維教授〉一文指出,手稿存在、變造與否,並非該協會能判斷,「我們也不以此手稿的存在與否,來改變我們根據公開資料所發現的客觀事實」,因此「我們不認為手稿有參考的價值」。

李中志表示,陳建良和管中閔的手稿,是於2016年5月初現,而張姓碩士生的論文則是在同年7月發表,「依我們畢生指導學生的經驗,畢業論文不可能從他處大量引用,而在兩個月內定稿,進而通過口試。」因此,張生的碩論有無抄襲,「是暨南大學與指導老師陳建良要查清楚說明的事,本會無可置喙」。

李中志同時也質疑,如果手稿確實存在,「張生也大量抄襲,在暨南大學與指導老師沒有提出異議的情況下,表示陳、管兩人已同意讓渡自己的研究成果給予學生作為畢業論文的『學術成就』」,由其取得原創者地位與智慧財產;在如此高度相似下,之後的會議論文,僅能徵得對方同意後共同掛名,若能取得,「此則無任何爭議,否則就是抄襲」。

李中志進一步解釋,對於「私下的授受與掛名歪風」,並非該協會兩次聲明質疑「管中閔學倫」的重點,而是在「苦無機會召開調查聽證與當事人對質前,以公開的資訊判斷是否抄襲,是學界唯一的做法。」李中志也感嘆,為了維護管中閔,「從主張研討會文章學倫標準較低,到大演不知是誰抄誰的羅生門,才是真正混淆視聽,有失知識份子應有之品格與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