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一個”友俄”的國際環境一直以來是俄羅斯會頻頻對他國內政動手動腳的原因。

美國、加拿大、歐盟等23國下令驅逐俄羅斯外交官,報復俄國在英國毒害前雙面間諜史柯里帕父女。這是史上規模最大的俄國外交官驅逐行動,也讓置身於中美衝突之外的歐洲不得安寧,外交制裁不僅代表歐美盟國團結砲口一致向外,也顯示了各國對俄國總統普亭動輒干預他國內政、選舉等新仇舊恨已忍無可忍。這也讓1945~1989年曾經瀰漫歐洲40年的東西對抗陰影再次從人們的記憶中浮現。

動手動腳

據稱是雙面諜的史柯里帕父女之中毒案例是歐洲在二戰後,首次出現的化學武器攻擊事件。英國首相梅伊在3月12日即表示,這起前特工謀殺未遂案中,凶手使用的是俄羅斯研製的軍事級別神經毒氣,俄羅斯被懷疑「很可能」就是這起案件的幕後主使。俄羅斯雖然否認涉入其中,但是這起類諜報片電影才有的情節不但西方國家開始警覺,也更加深了世界各國於俄國的驚懼與不滿。

2013年前後,西方爆發了美國CIA幹員愛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洩露機密情報事件,由於俄羅斯拒絕了美國的引渡要求反而收容史諾登,並利用史諾登手握的資料大幅揭露,造成歐美國家國內政情動盪,引起了東西方政府的對立升高;希拉蕊陣營認為會在美國總統大選馬失前蹄的主因,就是俄羅斯藉由史諾登掌握的情資干擾了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直指俄羅斯藉由這些資訊來協助川普贏得大舉。成為現在美國調查川普是否勾結俄羅斯贏得選舉的”通俄門”由來。

俄羅斯雖然極力否認這個指控,但是從美國已公布的訊息來看,普丁陣營與川普團隊之間曖昧不明的關係,確實疑點重重;去年幾乎主要的歐洲國家如法國、德國、英國、西班牙與義大利等等都不斷傳出俄羅斯干涉選舉的消息,俄羅斯這種常態性干擾他國內政的做法,自然引起了西方國家的不滿。

再說,美俄兩方才在2014年的克里米亞危機與烏克蘭分裂事件中唇槍舌戰、劍拔弩張,甚至發動了國際制裁。如今,克里米亞危機未解,俄羅斯與歐盟國家的關係自然好不到哪去。

不安全的大國

營造一個”友俄”的國際環境一直以來是俄羅斯會頻頻對他國內政動手動腳的原因。

俄羅斯雖然是個橫跨歐亞大陸的超級國家,卻由於地理位置偏北,遠離人類主要文明與活動區,俄羅斯一直到17世紀才開始進入文明的腳步。更加上天寒地凍,兼地廣人稀,邊境鄰國眾多幅員遼闊,守衛不易,又由於四周環境不容易接觸到海洋。歷史上,俄羅斯有三次的大規模被侵略史,14世紀的蒙古軍團,19世紀的拿破崙東征以及20世紀的納粹帝國東征,雖然只有蒙古曾經佔領歐俄草原建立欽察汗國,但是數次幾近滅國的危機,都讓俄國充滿了國家不安全感,二次大戰後,外蒙古與東歐的華沙公約集團都扮演了維護俄羅斯國境安全的緩衝國角色。1990年代蘇聯的崩解,加盟國獨立後與中東民族的互動,造成了南方與穆斯林接壤邊境的騷亂不安,這也是為什麼俄羅斯在這近十年中,持續涉入中東事務的主因。如何維持一個穩定的邊境乃是俄羅斯最在乎的。

這樣的不安全感,尤其表現在北約東擴事件上。冷戰後的北約迅速進入了華約分崩離析後處於遊蕩狀態的中東歐各國。1999年,首批接納波蘭、匈牙利、捷克三國;2004年,再次接納了保加利亞、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7國,這是北約誕生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擴張。

波羅的海三國的加盟使俄羅斯西北邊界完全暴露在了北約面前,而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同土耳其一道則對黑海形成圍困之勢,極大地壓縮了俄羅斯的戰略空間。甚至連烏克蘭都考慮要加入北約。這樣壯大的北約又讓俄羅斯再度浮現拿破崙與希特勒時代的歐洲,也讓俄羅斯的不安全感再次冒升,這也是俄羅斯對於北約與歐盟東擴反彈,希望藉由歐洲分裂以維持歐洲權力均勢的原因。

恢復帝國光榮

普丁於日前第四度就任俄羅斯總統,他就誓言要在任內恢復俄羅斯帝國以往的榮景與風采。但是這樣的雄心壯志卻由於粗暴的行動使得國際間處處搞得腥風血雨。俄羅斯除了在中東屢屢用軍事手段來解決問題,謀取國家利益,並藉由駭客力量顛覆幾個國家的內政以牟利。如今又以國際譴責的生化武器”處理事情”,如果俄國不主動與主要國家就此一事件取得和諧與共識,2018年的世界局勢將更形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