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花了一整天時間在台中市趴趴走,名為市政考察,各界卻極度關心選舉問題,柯文哲雖總是輕描淡寫帶過,不過倒是主動說出「龍獅會」存在已久,「兩個老闆關係很好,底下的夥計就多多直接聯繫吧!」讓人留下無限想像。

2018年底大選出現個新名詞─「外溢效應」,其實就是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而來。部分民進黨人士認為以柯過去對民進黨的言行,如果在台北市仍然禮讓柯文哲,會讓更多「柯黑」在年底拒投民進黨,並且擴及外縣市。

尤其是台中市,國民黨推出的盧秀燕來勢洶洶,加上中央執政滿意度不高,若柯文哲外溢持續擴大,恐怕連四年前大贏21萬票的林佳龍也會陷苦戰。

多數人對於「外溢效應」總是只從單方面角度來看;若對柯文哲這趟台中行能有更多深入觀察,就會發現,這個「外溢效應」亦有可能轉向。

柯文哲來訪同天,碰巧蔡英文也到台中市參加國際扶輪社3461地區首屆年會,地主林佳龍不避諱地先到綠川陪同柯文哲參觀,再轉往洲際棒球場與蔡英文先面;如果民進黨的最高層與柯文哲仍處於極度緊張狀況,林佳龍或許得另做考量吧?但他並沒有。

林佳龍高規格接待柯文哲,從結果來看絕非是熱臉貼冷屁股,反倒得到不少利多。例如台中市政府要推花博卡,一再被反對黨以會洩漏個資為由強力質疑。柯文哲今天說得很輕鬆,「悠遊卡使用十幾年未曾有洩漏個資問題」,而台中的花博卡就是用悠遊卡系統,這句話真的是大大幫林佳龍解套。

參訪結束記者問柯文哲,「你跟林佳龍有沒有談到選舉」,柯很制式的說「沒有」;結果在座談會開場白時,主人林佳龍沒談選舉,倒是柯文哲自己說四年前要選舉前,在好朋友的居間聯繫之下,進行了好幾次「龍獅」會,「他(指林佳龍)的名字有龍,我是獅子座,所以叫『龍獅會』啊!」林佳龍趕緊也說,「公開或私下都為了選舉見好幾次。」

柯文哲「舖陳」龍獅會,就是為了公債法的問題。林佳龍日前提出直轄市舉債上問題,台北市是大哥,但其餘正在「轉大人」的五都相對需要更多資源,林佳龍的幕僚原本擔心此議題會不會讓今天會面時有點小尷尬。

不過當林佳龍提出時,柯文哲要兩市的財政局長直接對接,並且很大器的說出「龍獅會」的由來,林佳龍馬上回應說,更多交流讓台北台中會更好,且會馬上著手回訪台北市之事。

誠如林佳龍所說,黨中央會有智慧決定台北市要不要禮讓;他在台中三年多的成效,不僅同黨首長,連國民黨甚至象徵第三勢力白色力量的首都市長柯文哲都願意花一整天時間來觀摩。柯文哲的外溢效應,到了台中會不會轉向成正向?且看台中市民的選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