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花蓮強震的災後重建緊鑼密鼓進行中,日前花蓮縣政府擬撥用8億元於觀光、石材業紓困補助,引發民眾反彈,發起「退捐」行動。花蓮縣長傅崐萁今天(23日)中午親上火線澄清並反嗆民進黨「勿放小犬出來咬人」,對此,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受訪時說,不清楚他說的是誰。

陳美伶根據災害防救法第45條指出,民間救助的款項,應尊重捐助者意見,專款專用,提供「與災民救助直接有關」的事項。陳美伶強調,善款來自於捐款人的愛心,要用同理心去考量,除了依據災害救法外,後續也要透過徵信與公開透明的機制進行追蹤,讓捐款人不要覺得愛心被濫用,只要在此原則下運用善款,相信所有捐款人應可接受。

針對外界質疑花蓮縣政府動支8億元去補貼石材與觀光業並未與受災戶直接有關,陳美伶僅說,這是善款監督委員會做的判斷,受災戶分為直接受災與間接受災的情況,而受到地震衝擊的產業,也都列在中央的中長期振興與紓困計畫中,若善款委員會認定他們是直接受災戶,只要捐款人與社會大眾可接受,就沒有問題。

傅崐萁則稱自己是比照台南地震、高雄氣爆經驗動支善款,甚至臉色微蘊地呼籲民進黨勿放小犬出來咬人,對此,陳美伶先說自己不知道傅暗指誰,接著指出政府已放寬國民旅遊卡,公務員若到花蓮觀光,一元當兩元核銷,明天也會協同台積電同仁前去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