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是實情實話!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閉幕提及台灣問題,他說,正因為同屬一中,不能容忍台獨,更不能允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

李克強說外國勢力打「台灣牌」?真的嗎?有外國在打「台灣牌」嗎?

從1970年代,尼克森季辛吉為了對抗蘇聯有所謂打「中國牌」,開始乒乓外交──中(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美建交等一連串的外交巨變(從韓戰開始的圍堵轉變成聯中抗蘇)!

現在時過近50年,近半個世紀後,李克強說外國勢力打「台灣牌」!

這是說外國勢力打「台灣牌」是從聯中再旋轉成「抑制」中嗎?

當然,說外國打「台灣牌」的核心,指的就是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

單就《台旅法》而言,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主動簽署,那可不是國會法案自動生效,這代表著是「總統與國會的共識」!

所以,未來一定是逐漸落實!

這可不是單單國會象徵意義的法案,這是國會與行政部門一致的實質意義大於象徵意義的法案!

就理論歷史學的外部構造論而言,中國人民大學的國際學者說的沒錯!

這是過去50年美中台的國際三角架構出現「重大」變化!

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關於台灣問題的政治基礎,出現鬆動!

意即由「中美共管台灣」變成美國主動打「台灣牌」!

對了!美國逐次在加強台灣的戰略自信!美國總統主動簽署國會台旅法是小小的第一步!